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徐渭Syu Wei

1521-1593

雪梅春信圖

NT$ 600,000-1,200,000
RMB¥ 120,000-240,000
HK$ 150,000-300,000

  • 媒材/尺寸

    立軸 水墨 紙本, 122x63cm

  • 款識

    從來不見梅花譜,信手拈來自有神。不信試看千萬樹,東風吹著便成春。天池道人。

    張大千題簽:明徐渭梅花真跡。

  • 鈐印

    徐渭之印( 朱)、天池山人( 白)、漱僊( 白)、花暗子雲居( 白)。

    鑑藏印:笏齋氏珍賞圖畫記(朱)、湘管齋(朱)、大城劉溎年印(白)、王氏世守(白)。

  • 來源

    大風堂秘藏Lot.6001-6026
    張大千題簽

  • 賞析

    徐渭(1521-1593),初字文清,改字文長,號天池山人、青藤道士等,山陰(今浙江紹興)人。明代中期文學家、書畫家、戲曲家、軍事家。
    徐渭是中國「潑墨大寫意畫派」創始人、「青藤畫派」之鼻祖,其畫能吸取前人精華而脫胎換骨,不求形似求神似,山水、人物、花鳥、竹石無所不工,以花卉最為出色,開創了一代畫風。在水墨大寫意花卉方面繼承梁楷、林良、沈周諸家寫意花鳥畫的風格,運筆放縱豪爽,施墨淋漓大膽,不求形似求神韻。在大寫意繪畫上以卓越的成就與陳道復並稱「青藤白陽」,對清代「揚州八怪」及近現代寫意花鳥畫的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此《雪梅春信圖》以淡墨渴筆寫出梅花主幹,在畫幅右側延伸向左上生長,隱約梅幹與石相生結合,復以濃墨寫出梅枝,淡墨點寫梅花,畫面以淡墨烘染,表現冬季雪景,梅花在深冬綻放,冬天過後即是春天,此作當下給人一種疏影瀟灑、冷香四溢的感覺,也期待著春暖花開之季,徐渭筆下的梅花,被賦予了孤高、強韌的品格,大千先生將其攜至寶島,期與諸方家共賞。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