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大風堂文玩

摩耶精舍訂製瓦硯

NT$ 100,000-200,000
RMB¥ 20,000-40,000
HK$ 25,000-50,000

  • 媒材/尺寸

    29x29.5cm

  • 款識

    造橋。

  • 鈐印

    摩耶精舍。

  • 來源

    大風堂秘藏Lot.6001-6026

  • 賞析

    1976年1月,張大千攜四夫人徐雯波從美國飛抵台北,正式申請移居,他親自選定台北外雙溪附近建造新居,取名「摩耶精舍」。此瓦即是當年委託苗栗造橋製瓦廠訂製的瓦片,特將王壯為所刻「摩耶精舍」印文製模造瓦,成為造橋摩耶精舍特訂瓦片,大千先生好古為紀製瓦之事,故擬欽定西清硯譜漢未央宮東閣瓦為本,製成「摩耶精舍瓦硯」以供文房雅玩。今此物當為民國書畫大家藏硯之特孤品也,望諸方家一同玩味。

    註:苗栗縣造橋鄉談文村土質適合做磚瓦,因此早期瓦窯林立,盛產的紅瓦,也都載運至「談文車站」以及大山車站轉運至全台,供應建築房舍之用。摩耶精舍採用黑瓦頂,日治時代的台灣也有許多日式建築,因應砌建、修繕需求,黑瓦窯也於當時被引進台灣,早年苗栗縣竹南、造橋、銅鑼等鄉鎮都有黑瓦窯廠。據涉翠山莊主人韓錦田憶述1976年當時大千先生定居外雙溪即請苗栗地區製陶廠師父燒製花盆,且有部份重要盆景甚至親繪題寫,為摩耶精舍專用的大風堂製花盆,此瓦也是於苗栗造橋所訂製者。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