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大風堂自用印

白芙蓉雕太獅少獅鈕「税牛庵」方章

NT$ 600,000-1,200,000
RMB¥ 120,000-240,000
HK$ 150,000-300,000

  • 媒材/尺寸

    2.5x2.5x7cm

  • 款識

    印文:税牛庵
    邊款:無

  • 來源

    大風堂秘藏Lot.6001-6026
    出版:《張大千印說》,香港翰墨軒出版有限公司,2004 年8 月6 日,P.157。

  • 賞析

    大千先生ㄧ生遊歷世界,以眼、手巧奪造化,記錄下無數美景奇境。其旅居美國時期的「可以居」、「環蓽庵」,巴西時期的「八德園」,乃至來臺後的「摩耶精舍」都爲眾人所熟知。而「税牛庵」則相對較鮮為人知。

    大千居於四川成都時期曾名居所曰「税牛庵」,並得葉恭綽書榜,此榜現藏於中國四川美術館。

    此印「税牛庵」,取雕有母子古獸之優質壽山白芙蓉石爲之。大千向來極為重視用印,此印置之諸印中,亦是難得之佳材,以盤曲之繆篆印式為之,線條曲折盤繞,有隋唐印意。大千離開四川後,仍在其後期旅居各地所成之作鈐用此印,如此印便曾出現於1965年所繪《瑞奧道中寫景》紙本破墨潑彩大作之上。此一畫作乃大千憶寫與好友張目寒、王季遷夫婦同遊歐洲時所見瑞士景致。由是可知,「税牛庵」之於大千當有極其特殊的情感與意義,使其即便離開了四川,離開了成都金牛垻的「税牛庵」故居,但仍攜印隨其遊歷世界,同時鈐於作品之上。

    考其居於「税牛庵」時期,與四夫人徐雯波成婚於此,而徐氏亦負起伴其後生、照顧其起居雜務之重任。在此,大千亦得何海霞等重要門生。

    或許因爲「税牛庵」內寄有大千離鄉去國前最後一段對故里的種種美好回憶,以至於心心念念不忘故居,並將此情寄於石上,以印寄情,以印抒懷。「税牛庵」雖然只是大千1947年後之三兩年間之居所與創作之處,大千離世前也未曾再重回此處,但在其心中,可以肯定,「税牛庵」一直都在,一如其對故鄉親人、往事、風物的種種情感,深埋心底,即使不言,亦不曾忘懷。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