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唐寅Tang Yin

1470-1524

無上神品唐伯虎綠珠圖

NT$ 1,200,000-2,000,000
RMB¥ 240,000-400,000
HK$ 300,000-500,000

  • 媒材/尺寸

    立軸 設色 紙本, 238x97cm

  • 款識

    張大千題簽:六如居士綠珠,無上神品,爰翁。

    晉昌唐寅為蘿齋居士畫。

  • 鈐印

    南京解元,六如居士。
    鑑藏印:大風堂珍玩(朱)、遲秋簃(白)、別時容易(朱)、球圖寶骨肉情(白)、不負古人告後人(朱)。

  • 來源

    大風堂秘藏Lot.6001-6026
    張大千題簽
    著錄/ 出版:
    1.《教育部公報》,第35期,臺北教育部,1977年,P.12。
    2.《雄獅美術月刊》,第83期,雄獅美術社,1978年,P.138。
    3.《大成雜誌》,第66期,大成雜誌社,1979年,P.14。
    4.《明代沈周、唐寅、文徵明、仇英四大家書畫集》,臺北國立歷史博
    物館,1984年,P.33。
    5.《故宮文物月刊》,第36 期,國立故宮博物院,1986年,P.72。
    6.《唐寅書畫資料彙編》,上海古籍出版社,2017年6月,P281。
    7.《形象之外:張大千的生活與藝術》,北京三聯書局,2019年3月,P.24。
    展覽:
    1.「中國古代書畫展」展期:1977年11月 地點:漢城國立現代美術館
    2.「中國古代書畫展」展期:1977年12月 地點:國立歷史博物館
    3. 「明代沈周、唐寅、文徵明、仇英四大家書畫展」,臺北國立歷史博
    物館,1984年。

  • 賞析

    唐寅(1470-1524),據傳他於明憲宗成化六年庚寅年寅月寅日寅時生,名寅,肖虎,且為家中長子,初名伯虎,更字子畏,號六如居士,又有南京解元、桃花庵主、魯國唐生、逃禪仙吏等,南直隸蘇州吳縣人。

    成化21年(1485),考中蘇州府試第一名,進入府學讀書。弘治11年,考中應天府鄉試第一(解元),入京參加會試。故有南京解元之號。

    但入京科舉被牽連進科場舞弊案中終身被黜,仕途無望,唐寅從此絕意仕途,後漫遊華中、江南諸山。弘治18年(1505),謀求建桃花庵別業,作《王氏澤福祠堂記》。正德4年(1509),唐寅在蘇州城北的宋人章莊簡廢園址上築室桃花塢,創作大量優秀作品,其人物畫多描寫古今仕女生活和歷史故事。唐寅的畫作中有一印刻「江南第一風流才子」,雖然歷代對此作品之真偽也頗多爭議,但此名遂為後世流傳,稱唐寅為「風流才子」、「風流畫家」等。

    年輕時期的唐寅於江南水鄉的經濟條件,為社會發展提供了雄厚的物質基礎,文風盛極,唐寅即是在這樣的環境下孕育出的藝文才子,他玩世不恭而又才氣橫溢,詩文擅名。

    查考明古籍《唐伯虎先生外編》即錄有《綠珠守節詩》作:「飛絮無憑只趁風,落花也逐水流東,琉璃瓶薄珊瑚脆,毀不求全妾命同。」(附圖一)可知當時唐寅即因綠珠之高貴德性,為守節操寧可墜樓而亡,故以綠珠為主角寫像。其詩作內容與大千先生藏《綠珠圖》構圖一致,此明代《唐伯虎先生外編》亦等同於當時考證的文字著錄。次查《六如居士全集》(附圖二)中可見,他還畫過紅拂女、齊後、待月西廂的崔鶯鶯、楊玉環。在絕代名姝中更畫了文君琴心、昭君琵琶、「綠珠守節」、碧玉留詩、梅妃嗅香、太真玉環、薛濤戲箋、鶯鶯待月等不同類型的女性。足證唐寅確以綠珠為畫中主角賦詩、作圖。 唐寅以畫名世,兼善書法,能詩文,所以常在所作畫上題寫詩句,很多詩作是借畫幅得以流傳和保存下來的。《綠珠守節詩》即是美女佳人為內容,也有所寄託,其詩中有畫,畫中有詩,清麗可讀,詩畫相配,相互增色。

    今對比唐寅所畫單一仕女,從故宮博物院藏《班姬團扇圖》、《嫦娥奔月圖》,(附圖三、四)為例,其借扇表現女性被遺棄的悲慘命運和哀怨,但唐寅畫來更耐人尋味。取材漢代班姬受到冷落,幽居長信宮作《怨歌行》借物抒懷的故事,畫美人手持宮扇立於中庭神色黯然,班姬是一位品格高尚的才女,她辭輦勸漢成帝勿貪女色專心朝政的故事曾為史家所褒揚並畫入圖畫,唐寅的取材作圖自有深層的意蘊。《嫦娥奔月圖》以畫上古時代神話傳説故事,講述了嫦娥被逄蒙所逼,無奈之下,吃下了西王母賜給丈夫后羿的一粒不死之藥後,飛到月宮。此兩件仕女畫人物衣褶運筆靈動,技法成熟,且髮絲開臉均極工細;與大千先生所藏「綠珠圖」,畫中綠珠所持珊瑚、園林梅樹與靈芝均刻劃入微,有條不紊,構圖佈局緊密,均係同一時期佳作,且唐寅所選繪仕女主題均有其深刻的思想內容,可證「綠珠」圖為六如居士傳世無上神品經典仕女畫之一。

    綠珠
    綠珠係西晉(265-316)白州博白縣人(今廣西欽州地區博白縣)。本姓陳,貌美且多才藝,能歌舞,並善吹笛。石崇以三斛珍珠購之,是他最寵愛之舞姬。綠珠最擅於《明君舞》,係由石崇創其詞,並教之。庾肩吾:「自作明君辭,還教綠珠舞。」由於石崇富可敵國,其生活又十分奢侈、驕恣,自易令人妒羨。趙王司馬倫伺機向石崇索求財產和綠珠,遭石崇所拒,司馬倫藉故將他逮捕。在石崇被捕之際,向綠珠嘆道:「我因你而獲罪。」綠珠垂淚對曰:「我將為君死。」語畢,旋即墜樓而死。唐代杜牧有《金穀園》詩云:「繁華事散逐香塵,流水無情草自春。日暮東風怨啼鳥,落花猶似墜樓人。」即為紀錄「綠珠守節」的悲壯故事。另有百美圖傳第八十八,紀錄:綠珠仕女像。(附圖一)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