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張大千Zhang Da-Qian

1898-1983

摩詰聽雨圖

年代:1960

NT$ 2,500,000-3,500,000
RMB¥ 500,000-700,000
HK$ 625,000-875,000

  • 媒材/尺寸

    立軸 設色 紙本, 119x65.5cm

  • 款識

    山樓聽雨夜淙淙,泉聲落枕急如舂。木棉昨日新開蕊,灼灼能餘幾擎紅。庚子八月摩詰山園寫,爰翁。

  • 鈐印

    張爰之印信(白)、大千居士(朱)、下里巴人(朱)。

  • 來源

    出版:《張大千110─書畫紀念特展》,國立歷史博物館,2009年,P.116。

  • 賞析

    此畫作於1960年時移居巴西的八德園中,大千先生遷居南美用心經營的「 八德園 」,此階段亦是張大千在園林之中,努力創作、創新的年代。雖身處異地他鄉,但大千先生總是經營全中國風貌的生活環境,創作畫作漸漸融合西方抽象藝術觀點,持續研習王蒙、石濤的山水皴法及體悟「潑墨」、「潑彩」的趣味。本件《摩詰聽雨圖》立軸,即是大千師古人、師自然、師心源的具體呈現;大千先生師古以米氏雲山的米點皴法將八德園所見的大雨景象,寫成聽雨圖,以崇敬山林大自然為主的構圖,宋式山水主山勢於畫面正上方,延綿而下,房舍只是渺小配置在山林畫面右側,靜靜地隱於山水間。大雨景致未見人影,山勢呼應著五亭湖的風光水波粼粼,雲霧迷茫;大千先生以典型「米氏雲山」的傳統技法,兼融畫家董源、巨然的筆法,以苔墨點與暈染來畫出S形的山巒主軸,讓山水形象融合在一片水氣雲霧中。畫面未見人物,大千先生特別營造出大自然的寧靜,靜靜「聽雨」的文青抒情韻味。

    當然此作亦是他爾後創發出「大千潑墨畫」的開端。1960年創作與當時原裝裱,大千先生居所均安排了一個特別的房間──「裝潢室」,用途是裝裱作品。至於臺北「摩耶精舍」二樓自然也設置了「裝潢室」,所有的裱裝設備一應俱全。巴西時期大千先生委任黃敏先生為其裝裱及修復書畫。本件聽雨圖軸,應是當時「八德園」原裝裱,所用材料估計購於日本,採雙色鑲邊型式裝潢,益增收藏價值;尚請諸大千先生粉絲藏家多多關注這件1960年創作的《摩詰聽雨圖》。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