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張大千Zhang Da-Qian

1899-1983

行書七言聯

年代:1962

NT$ 1,200,000-1,600,000
RMB¥ 240,000-320,000
HK$ 300,000-400,000

  • 媒材/尺寸

    立軸 水墨 紙本, 142x34cm x2

  • 款識

    良醫自是肱三折,盛事終當繼八蕭。南薰仁兄灋家正之,壬寅春蜀郡張大千爰書於偕樂園。

  • 鈐印

    季爰(朱)、大千唯印大年(朱)。

  • 賞析

    此聯乃大千居士於1961年於日本旅次偕樂園時所書,贈與當時旅台書家與中醫雙全的奚南薰先生,本聯特意為讚揚奚南薰先生中醫專長所撰,上聯起始即以良醫稱之讚揚奚南薰先生醫道高明,醫術精湛,再加以引用「三折肱為良醫」(註1)之比喻;下聯用典精當,將初唐蕭禹八兄弟為建立盛唐所作的偉大貢獻,與奚氏於台北行醫,對藝文圈內的友朋亦多有助益。並於台島中醫界貢獻巨大,因而大千先生將其取得的成就聯繫起來,對奚南薰於中醫上的成就與書法給予高度肯定。且聯內「繼八蕭」蕭氏亦居江蘇武進,與奚氏同鄉,故能證明大千先生博學廣讀各類書籍,知識淵深,用典極深切,獲此佳聯必是對奚氏最好的嘉禮,識者珍之。

    說明:奚南薰(1915年-1976年),號墨孫、墨蓀、玄孫、蜀玄翁,1974年罹肺癌後改名南勛,江蘇武進人,中國書法家、醫生。

    奚南薰兼善醫學及書法,民國41年(1952年)榮登中醫特考榜首,隔年於台北開業。曾任衛生署中醫委員會主任委員、台北市中醫公會理事長、中國醫藥學院教授等職。書法方面兼善篆、隸、行、楷,篆隸尤精、懸腕書,所著《奚南薰篆書集》更曾獲教育部文藝獎。


    註1:三折肱為良醫,多次折斷胳膊,體會到有效的治療方法,進而成為這一方面的良醫。語本《左傳.定公十三年》:「三折肱,知為良醫。」後比喻對某種事情有豐富的閱歷,自然造詣精深。《孔叢子.嘉言第一》:「夫三折肱為良醫,梁丘子遇虺毒而獲瘳,諸有與之同疾者,必問所以已之之方焉。」也作「三折肱」。

    註2:蘭陵蕭氏,中國古代著名家族,頂級門閥之一。蘭陵蕭氏為蘭陵郡(今山東省臨沂市蘭陵縣)望族,初次興起是在西漢宣帝時期大臣太子太傅蕭望之開始的,而自東漢至西晉末年二百餘年中中落,至西晉末年南遷之時,因家族之大而被安置於江蘇武進,並僑置蘭陵郡,史稱「南蘭陵」。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