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溥心畬Pu Hsin-Yu

1896-1963

觀音大士聖像

年代:1950

NT$ 1,000,000-1,500,000
RMB¥ 200,000-300,000
HK$ 250,000-375,000

  • 媒材/尺寸

    鏡框 水墨 紙本, 84.5x37.5cm

  • 款識

    庚寅春三月信士弟子溥儒薰沐敬寫。

  • 鈐印

    溥儒(白)。

  • 來源

    王樹人舊藏

  • 賞析

    觀音的信仰是中華民族最普遍的信仰之一。觀音菩薩是救苦救難的化身,「菩薩保佑」已經不僅僅是宗教現象了,更是一種社會文化現象。本件白描《觀音大士聖像》為溥王孫庚寅(1950)三月經友人請託精心繪成,溥王孫渡海移居臺島後一年所作,回想當年生活情景政府配以臨沂街居所,尚能安居於「寒玉堂」中,同年渡臺之友朋均想求得溥王孫所繪「觀音大士像」藉此得到觀音之庇佑。此件觀音大士以白描筆法精妙畫出觀音温婉慈祥而又清逸绝塵之氣。用筆剛柔并濟亦實亦虛盡顯深厚筆墨功力。白描的衣纹處理更是書法精妙的表現。白衣觀音手捧淨瓶立於龍首之上,寶瓶流瀉出的淨水以游絲描勾勒注入海中,觀音大士右手持楊柳枝,聖鳥啣來吉祥多寶串,童子跪於蓮花座敬拜觀音大士,大士即為童子祈福賜福,童子向觀音請法、頂禮膜拜;如此莊嚴溫暖又有儀式感的畫面,溥王孫以勁秀工楷落款「薰沐敬寫」,以示對觀音的敬意,如此令人禮敬的畫作得者必寶愛之。

    註1. 從印度佛教早期開始至後期,觀音是佛陀以外持續受到信仰的大菩薩之一。從公元開始的最初幾個世紀,一直到十二世紀佛教在印度銷聲匿跡,觀音始終擁有虔誠的信徒。雖然新的經典與新的藝術形式隨著時間不斷地發展,而印度既然是佛教的發源地,在印度名聲顯赫的觀音,自然也被其他國家歡迎與接納。
    註2. 觀音信仰為何能順利在印度本土以外生根萌芽的理由,則牽涉到佛教本身的特性。正如佛教在印度可以與婆羅門教、印度教並存不悖,當它傳入異邦時,也沒有取代當地原有的信仰。
    註3. 寒玉堂弟子諶德容女士憶述:老師所畫觀音頭光,當年示範即告訴學生,你們看我這頭光是一筆還是二筆畫成,不論是幾筆你們就是看不到我接頭的地方」。觀畫於此只是再次證明溥王孫筆底書法功力之深厚。
    註4. 2020年12月,臺北帝圖藝術「曠代草聖于右任家族珍藏書畫文物」專題中,溥儒1949年敬繪觀音大士聖像送呈右任先生供養,右老將此作贈與長子于望德,於畫上題記付望德敬禮,此作與本次拍品創作於隔年1950年亦屬同一稿本。再配「碧柳枝開金剎影,黃金蓮湧玉毫光」,寒玉堂七言楷書聯,當時拍出新臺幣3,000萬成交價,本期之童子拜觀音大士像起拍價100萬,敬請藏家多多關注。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