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張大千Zhang Da-Qian

1899-1983

雙樹高士圖

年代:1970

NT$ 2,500,000-4,000,000
RMB¥ 500,000-800,000
HK$ 625,000-1,000,000

  • 媒材/尺寸

    立軸 設色 紙本, 126.5x62.5cm

  • 款識

    五十九年庚戌,爰翁。

    畫軸大千自題簽:雙樹高士,五十八年已酉八德園畫。

    木盒大千自題簽:雙樹高士,五十八年已酉八德園畫。

  • 來源

    大風堂日本特製原裝裱,含八寶燒軸頭。附大千親題桐木畫匣。

  • 出版/備註

    張大千遺澤外孫女瑩瑩舊藏專題

  • 賞析

    本件《雙樹高士圖》係大千先生1969 年繪於八德園,隔年1970年大千落款完成此畫,題材自是大千自畫像之構圖,閒步遊於八德園中,大千於巴西聖保羅州東北慕義鎮郊外,親自規劃設計出一個中式庭園的寓所八德園,其中包括大風堂和十畝水面的五亭湖,湖邊廣植水松、黑松,培植上千盆景,怪石嶙峋,面對如此湖光水色,大千時有佳作。此圖中高士行於兩古松之間,造成畫面的三度空間感,背景以花青加淡墨烘染,畫面留白處有雲霧濛朧效果。據瑩瑩家屬告知,此畫於完成後未題詩加款即送精裱,裝裱後送返大千畫室,再依據當時情況安排題詩落款贈受畫者或是委託求售者,故有桐木畫匣、簽條與畫作紀年之落差,本件是大千贈瑩瑩的禮物,所以題時已是隔年。1971 年瑩瑩並攜至美國可以居,故鈐有可以居用印。外祖父對寶貝孫女瑩瑩的愛可是非常令人羡慕,大千對兒子女兒和對孫子孫女,外孫,外孫
    女是一樣親愛,只不過對於孫子孫女,外孫外孫女尤有過之,因為他們是小孩,自已也就展現出天真的老頑童本性。大千遺澤傳愛後輩,望諸藏家多予競標。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