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張大千Zhang Da-Qian

1899-1983

芙蕖暗香圖

年代:1963

NT$ 3,000,000-5,000,000
RMB¥ 600,000-1,000,000
HK$ 750,000-1,250,000

  • 媒材/尺寸

    鏡框 設色 紙本, 97x57cm

  • 款識

    爰翁,癸卯嘉平月作。

  • 鈐印

    季爰 ( 朱 )、大千唯印大年 ( 朱 )、大千居士 ( 朱 ) 押角:三千大千梵文印 ( 朱 )、大風堂 ( 朱 )。

  • 出版/備註

    張大千遺澤外孫女瑩瑩舊藏專題

  • 賞析

    大千先生此幅芙蕖暗香圖,創作於1963年巴西八德園時期,由外孫女瑩瑩寶愛至今,品項完美可謂大千遺澤精品之一;1963年起大千開始採用潑墨潑彩法,本件荷葉的表現手法即是從沒骨法過渡開創出新的潑墨潑彩,據瑩瑩家屬所述,此件即是大千開創潑墨潑彩的初首創作,可謂是「原創家屬秘藏」,大千先生傳統沒骨水墨之基礎係融合石濤、八大山人、徐渭等人的筆趣,於此件荷花作品發揮了荷瀟灑脫俗的韻味,尤以荷花的造型清雅優美,葉大梗長,亭亭淨植,更適於沒骨法來描寫荷花的性格。大千先生的潑彩荷花,完全運用誇大、變形的形式來表現荷花的出污泥而不染的精神內涵,此件荷葉大千先生以潑墨法為之,打濕畫面先染上花青,開始以墨中有水,水墨交融,潑墨干後,再用傳統筆法鉤寫葉脈、花梗,墨中有筆,發揮其筆墨書法功力,增加了畫面的變化與活力。大千先生「潑墨潑彩」表現荷葉的結構,成為他獨特的表現語彙,擴張了水墨開創新的領域,不論在形式和意境的表現上都有超越前人的成就。此作更是難得荷花佳構,亦是形成馳名中外的「大千荷」代表作也。大千家屬寶藏得者何不寶愛。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