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石濤Shih Tao

1642-1707

梅竹雙清圖

NT$ 600,000-1,200,000
RMB¥ 120,000-240,000
HK$ 150,000-300,000

  • 媒材/尺寸

    立軸 水墨 紙本, 43x80cm

  • 款識

    何處蓫聲霄漢來,風清露白意悠哉,滿空香散如煙霧,一片月明飛落梅,忙把酒杯澆夢醒,不教詩興送春回,老夫會有閒心性,不鬥人間繡虎才,星疎月澹獨徘徊,袖有清芬屐有苔,碧落影橫墻角斷,翠微晴度短檐迴,春泉汨汨篔簹谷,好鳥啾啾檜栢臺,立盡野煙人不識,詩脾欲沁水晶杯。清湘陳人阿長。

  • 鈐印

    引首章,瞎尊者(朱)、清湘老人(朱)、贊之十世孫阿長(朱)
    鑑藏印:藏之大千(朱)、滄浪館主人(朱)

  • 來源

    紐約蘇富比中國古代書畫,1985年12月5日,lot.45。

  • 出版/備註

    大風堂五絕―書畫印藏古籍繕本專題

  • 賞析

    本件石濤《梅竹雙清圖》原為張大千先生所藏,後有滄浪館主人遞藏及 1985 年蘇富比紐約拍賣紀錄。石濤為明末清初畫家,畫學理論家。原名朱若極,法號有元濟、原濟等。因為生在廣西全州,自稱「清湘老人」,別號很多,如「大滌子」、「苦瓜和尚」、「瞎尊者」,南明元宗朱亨嘉之子,為皇室後代。幼年遭變後出家為僧。與弘仁、髡殘、朱耷合稱「清初四僧」。

    石濤既是繪畫實踐的探索者、革新者,又是藝術理論家。後半世雲遊,以賣畫為業。他說「萬法歸心」,主動掌握用筆用墨,對大自然做出主觀的反應和呈現。
    名言有「一畫論」、「搜盡奇峰打草稿」、「筆墨當隨時代」等。

    本件《梅竹雙清圖》為其精擅項目,寫生觀察所得之創作並作詩題詠;又以隸書題寫更是精妙,詩畫相輝令人寶愛也。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