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曾熙 Zeng Si

1642-1707

無上妙墨山水冊

NT$ 200,000-300,000
RMB¥ 40,000-60,000
HK$ 50,000-75,000

  • 媒材/尺寸

    冊頁 水墨 紙本, 19.5x32cm x12

  • 款識

    封面題籤:水墨山水十幀,述男守之。鈐印:髯公。

    題識:此冊乙丑冬所作亦有未題之幅,今忽忽又四年矣,裱成補題寄予述男,述今年四十矣,猶憶予四十歲是為庚子負母擕汝輩從運河南下,始脫拳匪之亂,時汝十二齡,汝兄十四齡,汝弟八齡耳,汝母先歲歿京師,而先王母年六十九朝夕擕汝輩,號泣及亂依予,但短衣以一僕自隨百喜千辛,今猶歷歷如昨日事,而不覺予年六十八而汝亦四十歲矣,予出即命汝居衡為守先王母墓耳,處今之世求不飢餓幸矣,以勤苦守身,以忠實守志,凡事求下人一等,則自處多餘地矣,述男謹識之。戊辰五月二十又二日記此以當趨庭之訓。
    鈐印:曾熙之印(白)、農髯(朱)

    (第一開)
    拙政齋以北京小紫豪詒髯戲寫此幅亦不計其墮落何家筆墨,乙丑十一月老髯。
    鈐印:曾熙之印。
    鑑藏印:張爰之印信(白)
    (第二開)
    萬家雲樹裏微聞管弦聲。熙。
    鈐印:緝(朱)
    內府所藏方方壺小幅純從小米出其趣韻如此。
    鈐印:熙(白)
    (第三開)
    豈是桃源客笑殺武陵人。辳髯。
    鈐印:曾熙之印 (白)
    (第四開)
    石谿餘韵。
    鈐印:髯公 (朱)
    (第五開)
    苦我江海客時憶南山雲。心太平庵居士,熙。
    鈐印:子緝(朱)、熙 (朱)
    (第六開)
    山居深幽古木含翠,此十三年前之樂耳。戊辰夏補題。
    鈐印:曾熙之印(白)、髯公 (朱)
    (第七開)
    以姜萊陽筆趣為此,亦乙丑冬所作今四年矣,補題寄與述男守之。戊辰五月二十又二日辳髯。
    鈐印:曾熙之印 (白)
    (第八開)
    此幅寫成阿筠極贊嘆,以在明季諸賢中亦是無上妙墨豈其然耶。熙。
    鈐印:曾熙之印 (白)
    (第九開)
    此幅以生辣取勝妙在狂澹耳。熙。鈐印:髯公 (朱)
    (第十開)
    十年樹木百年心,早知宅後已成林。庚戌新宅後手種松萬株,今十六年矣,乙丑十一月八日。辳髯。
    鈐印:老髯 (朱)

  • 鈐印

    張大千鑑藏印:張爰私印、大風堂、張爰之印信
    鑑藏印:世濤珍藏

  • 來源

    香港蘇富比中國古代書畫,1988年11月,lot.157。

  • 出版/備註

    大風堂五絕―書畫印藏古籍繕本專題

  • 賞析

    張大千的書畫老師曾熙和李瑞清對他受益甚深,這件曾老師自認無上妙墨的精品山水冊,藏之大千亦是理所當然的事,此冊成於乙丑1925年復於戊辰1928年曾熙老師方才題識落款完成此冊,寄予親姪述男藏之;張大千於1919年拜入曾熙老師門下,故此冊之創作大千當是知曉,且贈與晚輩述男收藏,1930年曾師逝世,此作當是大千認定的曾師精品。故追尋述男將其納入所藏,此件山水冊頁用情用心,當是受贈者與曾熙兩代的交情甚深,且經歷過苦難的歲月,曾熙今能於上海授徒賣書畫亦感念往日避亂時的生活,述男受命於家鄉湖南衡陽守故宅家族墓地甚是辛苦,曾熙僅能以精品書畫相贈表達感謝,然此大禮如非書畫愛好者不能得其用心深意,但是張大千定是極為喜歡此冊,用心追索終能藏之大千。
    曾熙此山水冊自署用典、古法參照有方方壺、小米、姜萊陽及石谿等筆韻,曾熙此作完成後李瑞清的三弟李筠庵見到稱讚曰:在明清諸賢中,亦是無上妙墨。如此的讚譽有嘉。也證明張大千藏畫眼光之精良,此冊大千鑑藏印均是1949年前所用,亦足證明此冊於大陸時期已得,現流傳返回寶島,方能與諸藏家見面,此作亦是有體係收藏張大千作品的重要之作,以張大千如此重倫理、重師道的大師,能藏張大千老師的精品妙墨,方是研究典藏張大千傳承藝術的重要藏品也。冊頁題識並有重要的座右銘給述男,勤苦守身、以忠實守志、凡事求下人一等則自處有餘地矣。這是當時的處境所給晚輩的告誡。另此冊第五開題詩云:苦我江海客,時憶南山雲。這江海客也就是現藏故宮大風堂遺贈印輯中第109方用印之一的由陳巨來篆字,徐克銑所刻的「一生江海客」及巨來師弟子徐雲叔亦曾為大千所刻「張公一生江海客」亦然,當時從此第五開題畫詩的啟發,引起1949年後遊歷世狴界各國,大千自覺有「一生江海客」的體悟。因此特請陳巨來為篆,因當時陳巨來眼疾未能奏刀,由學生代為刻成送呈大千使用,今觀此冊實對大千喜歡研究八大山人、石濤等人畫有著極大關係,亦是大千拜從曾熙老師學習書畫後的重要藏品之一。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