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臺靜農Tai Jing-Non

1902-1990

秋宵詠竹圖

NT$ 800,000-1,500,000
RMB¥ 160,000-300,000
HK$ 200,000-375,000

  • 媒材/尺寸

    立軸 水墨 紙本, 106x32.7cm

  • 款識

    秋宵更受風披拂,聽取清音入夢寒。靜農。

  • 鈐印

    臺靜農印(白)、靜者(朱)。

  • 賞析

    臺靜農先生學識淵博,曾任臺灣第一學府臺大中文系系主任,任教長達20餘年,「國立臺灣大學」校名題字便是出自臺先生之筆。臺靜農的書、畫眾所周知,篆、隸、草、行、楷諸體皆精,其行草有自家面目;觀其行草,不難看出從倪元璐書跡。張大千曾對臺靜農的書法評價甚高:「三百年來,能得倪書神髓者,靜農一人也。」

    臺靜農與張大千來臺定居後結為金蘭摯交。張大千於外雙溪精心打造居所「摩耶精舍」四字即為臺靜農所書,現仍懸掛在一代宗師寓所門額上。臺靜農舊居 「龍坡丈室」匾額則為張大千所寫,摯友互贈匾可謂藝壇佳話。臺靜農在文學、文史、篆刻、書畫各方面德才兼備,他將一幕幕歷史昇華為藝術上的忘我意趣。臺靜農的繪畫作品甚少,偶見四君子的梅花,此幅墨竹極為罕見。題款「秋宵更受風披拂,聽取清音入夢寒 」讓賞畫者親臨其境的秋意,感受到文人清雅氣韻,竹影婆娑;畫面中一枝堅挺的竹從左下搖曳而上,猶如不為塵世所打擾,自淨自清。臺靜農筆法蒼勁有力,行雲流水,以精湛臺體書法筆題於作畫,營造出文人畫高雅的境界。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