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清乾隆/嘉慶 青白玉「大吉」福祿插屏 一對

NT$ 1,200,000-1,800,000
RMB¥ 240,000-360,000
HK$ 300,000-450,000

  • 媒材/尺寸

    H22.1 cm

  • 賞析

    2019.1.6-4.7北京故宮博物院於午門的燕翅樓展廳,舉辦「賀歲迎祥—紫禁城裡過大年」宮廷春節文化展。並以新年賀卡的型式設計展覽海報,海報中央主圖案為一「清中期 掐絲琺瑯福祿大吉掛屏」(圖一)。展覽之中另有許多作品,有相同的設計,包括「清 金大吉葫蘆式掛屏」(圖二)、「清 畫琺瑯嵌玻璃大吉葫蘆式掛燈」、「清 紫檀嵌玻璃大吉葫蘆式掛燈」。

    相似母題的設計,台北故宮也可見有「清中期 粉彩大吉葫蘆式掛屏」(圖三)、「清中期 剔紅大吉葫蘆瓶」(圖四)等。這類作品寓意吉祥,廣受皇室喜愛,以各類材質製作成器,陳設清宮禁苑各處。

    本對插屏為和闐白玉所製作,玉料碩大,質地光潤瑩潔。作品以葫蘆為型,邊有綬帶纏繞,頌盼「福祿萬代」;而蒂頭雕刻盛開牡丹花卉,蘆身浮雕楷書「大吉」二字,間做藤蔓纏繞,喻意「富貴大吉」、「富貴綿延」。

    作品購自倫敦著名古董商Ben Janssens,傳為瑞士日內瓦 Dr. John Blum之舊藏。白玉插屏不僅成對保存,全器滿工,整體製作精良,更是體現富麗華貴的宮廷氣息。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