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張大千Zhang Da-Qian

1898-1983

荷花世界夢俱香圖

年代:1981

NT$ 600,000-1,200,000
RMB¥ 120,000-240,000
HK$ 150,000-300,000

  • 媒材/尺寸

    鏡框 設色 紙本, 39x70cm

  • 款識

    荷花世界夢俱香,七十年十二月八十三叟。

  • 鈐印

    張爰之印、大千居士、摩耶精舍

  • 出版/備註

    李秋君七弟李祖萊寶藏專題

  • 賞析

    張大千一生鍾愛荷花,移居臺北外雙溪摩耶精舍時於園中精心養荷,可見其對荷花喜愛致極。張大千年輕時曾居於北京頤和園中,池中的各色荷花,有白如玉,亦有粉似霞,在在吸引了張大千的目光,徐悲鴻曾說:「張大千的荷花,為國人臉上增色 」,這極高的評價更顯示出張大千不只欣賞荷花,更能畫好荷花。
    此幅《荷花世界夢俱香圖》正是大千於摩耶精舍時期所繪。畫面結構和諧,花瓣紅粉渲染,頗為粉嫩,猶如身歷其境一般,迎來幽幽荷香,荷葉以墨色渲染,或沉澱或相融,如同光影變化,生機蓬勃;荷梗一氣呵成,運筆酣暢,既剛勁又婀娜。張大千以熟練的筆法,將文人花卉帶入了更高境界。
    此畫係張大千紅粉知己李秋君之胞弟李祖萊家藏畫。張大千與李秋君柏拉圖式的愛情,還特請陳巨來製「萬歲千秋」一印為記。李祖萊伉儷與張大千也交情至深。張大千在香港時,作品買賣及展覽多由李祖萊夫婦代為辦理,李府因此成為張大千精品的大藏家之一。藏品多次出現在各大拍賣場,且均為各藏家爭相競得高價之拍品,實是大藏家之摯愛。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