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顧麟士Gu Lin-Shr

1865-1930

春暉課讀圖手卷

年代:1921

NT$ 600,000-1,200,000
RMB¥ 120,000-240,000
HK$ 150,000-300,000

  • 媒材/尺寸

    手卷 設色 紙本, 引首:27.4 x 101.8 cm、畫:29.6 x 123.2 cm、題跋:29.9 x 467 cm

  • 款識

    邵章題引首:春暉課讀圖。甲子(1924年)秋,邵章題。
    鈐印:伯褧五十後作、萬松蘭亭齋。

    題識:清暉課讀圖。辛酉之秋,吳趨顧鱗士寫。
    鈐印:顧鶴逸。

    陶昌善題跋:昌善甫離繈褓 , 即違庭訓。今幸而至於成人,皆先母張太夫人訓誨之力也。憶五齡就傳,每晨起,先母親爲束髮,促入塾。夜則篝燈手針黹,凡一日所習,必令掩卷背誦方許睡。昌善年十一時,偶見塾童玩具,心羨之,私取錢百數十易歸,匿不以告。一日爲先母所覺,痛加鞭撲,誓以俱死。或勸曰孤子親生,何忍若是。先母涕泣言曰 : 與其縱之生而終於不肖,不如置之死而毋辱先人,一子如此,我更何望 ? 其言絕痛,思之猶不禁心傷而淚下也。十九與先兄昌藩、昌賢相繼入泮,以家貧就館鄉塾。至是春暉堂前誦讀聲始輟。後以衣食奔走蘇、滬、鄂、粵,無少甯時。歐洲文化東漸風會初開,乃於光緒甲辰春遊學東瀛。每七日必寄一書以慰母心,偶因試事或旅行郵筒遲數日至,先母必倚閣望, 甚或終夜不寐。時閱八載,迄辛亥歸。乃甫三月,而武昌事起,東南大震,昌善適試罷南旋,而先母遽於此時見背。嗟乎!樹欲靜而風不寧,子欲養而親不逮。悲哉斯言!十餘年來或奉職農曹,或出掌虞衡公,退餘閒輒集家人語之,相與唏噓不已。因乞吳縣顧君西津繪《春暉課讀圖》,既以識母訓兼以示家範,系以短引,繼之悲歌。(後錄七言詩一首,文略)甲子 (1924) 孟冬,昌善謹識。

  • 鈐印


    昌善印信、八州節成長沙孝、五柳門墻靖節忠、忠孝之裔、昌善珍藏。

  • 賞析

    說明:
    1. 邵章題引首。邵章為近現代藏書家、版本目錄學家、書法家。字伯炯、伯絅,一作伯褧,號倬盦、倬安。浙江仁和(今杭州)人。清光緒二十八年(1902)進士授翰林院編修,官至奉天提學使。

    2.金兆藩、楊天驥、郭宗熙、孫雄、章鴻釗、陶元鏞、錢駿祥、錢錦孫、費樹蔚、沙曾詒題跋。

    賞析:
    此卷是顧麟士為陶昌善所寫《春暉課讀圖》。陶昌善 (1879-?),字俊人,浙江嘉興人。畢業於日本北海道帝國大學農科,後於國民政府為官。歷任南京臨時政府實業部農政司司長、吉林省實業廳廳長、中央農事試驗場場長、商部秘書兼國立北京大學農學院教務長。民國27年8 月,任國民政府財政部公債司司長。抗日戰爭期間,陶氏遷居香港,後去職居於上海。是作以「春暉課子」入畫,以記念陶昌善離世的母親。陶昌善自題於畫後,細述了幼時「私取錢百數十易歸,匿不以告」而被痛責,以及遊學日本時,因家書延誤,母親終夜不寐等片段。陶母訓誨與關愛皆歷歷在目,讀之令人動容。作品又得郭宗熙、孫雄、章鴻釗、陶元鏞、錢駿祥等題跋,均爲民國時期著名學者及政治人物,足證陶昌善對此卷之重視,尊請時賢學者觀畫賜題,如今看來名人真跡存世,可供後代學人查考研究,留下珍貴的文化寶藏,此乃兼具藝術品及民國初年文獻雙重價值的精品書畫卷,得者寶之。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