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張大千、張心聲Zhang Da-Qian、Zhang Xin Sheng

1898-1983

潑墨山景圖

年代:1973

NT$ 600,000-1,200,000
RMB¥ 120,000-240,000
HK$ 150,000-300,000

  • 媒材/尺寸

    鏡框 水墨 卡紙, 36x42cm

  • 款識

    醜女(註)初未嘗學畫,竟敢為祖萊七叔作潑墨小景,諸老友見之謂,其正似予少年狂態呼,倘所謂初生之犢耶。六十二年九月爰翁。

  • 鈐印

    大千鈢(朱)。(陳巨來製牙章) 註:此印現藏故宮博物院

  • 出版/備註

    李秋君七弟李祖萊寶藏專題

  • 賞析

    張大千父女合作真當是難得一見的孤品,這非至親好友絕無可能獲贈,第一先敘明此幀的珍稀之處,張大千這位父親特別於題識上,自謙用了醜女,其實是開心地介紹自已這位有奇才的愛女,也說明女兒有承繼了他的藝術天份,小小年紀方有此氣魄作潑墨山水,題來心情是相當愉悅的。這件潑墨當是大千先生平生合作,合意之作也。識者寶之。
    註:醜女:係張大千女兒張心聲,大千博覽群書,用三國時期諸葛亮之妻姓黃,知道是黃承彥之女,在《三國演義》中也同樣是稱為黃氏。傳說名為黃月英。史稱其長相醜陋,黃頭髮,黑皮膚,但才華卻與諸葛亮相當 。小說《三國演義》裡,羅貫中也對其進行了描述。 「武侯之子諸葛瞻,字思遠。其母黃氏,即黃承彥之女也。母貌甚陋,而有奇才:上通天文,下察地理;凡韜略遁甲諸書,無所不曉。武侯在南陽時,聞其賢,求以為室。」故這醜女之稱當是美稱也,實則是有奇才的女子也。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