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溥心畬Pu Hsin-Yu

1896-1963

白鹿仙人圖

年代:1951

NT$ 600,000-1,200,000
RMB¥ 120,000-240,000
HK$ 150,000-300,000

  • 媒材/尺寸

    鏡框 設色 紙本, 99x37cm

  • 款識

    巍冠凌碧落,弱水步虛遲,白鹿隨孤杖,蓬壺挂紫芝。辛卯偶作白鹿僊人并題。西山逸士溥儒。

  • 鈐印

    引首:樂(朱)。心畬書畫(朱)。押角:確然無欲(白)。

  • 出版/備註

    《溥心畬畫選集》,中華書畫出版社,1977年元月1日初版,P.26。

  • 賞析

    溥氏渡臺期間常以閱讀神怪小說遣興解悶,此作即是以「白鹿僊人」為主題的神話佳作,畫中盡是紫靈芝、白鹿、僊人及古松組成祥瑞之作。僊人慈眉善目,具全壽者之像,題畫詩亦綜合佳句吉語而成,並以鮮少鈐蓋樂字朱文印作為引首,府中若懸掛此畫甚有延壽吉兆之寓意,能得西山逸士此作,是幸致幸也。

    註:中國傳說中,白鹿是好運和繁榮長壽的象徵,古時亦代表政權和帝位。尤其,人們稱白鹿為「仙鹿」或「天祿」,視其為祥瑞神奇的瑞獸。古人認為「王者孝則白鹿見;王者明,惠及下,亦見」。又將白鹿的出現視為天下太平的標誌。在這一點上,古代瑞獸中唯有鳳和麒麟可與白鹿媲美。晉葛洪《抱朴子》稱:「鹿壽千歲,滿五百歲則白。」是說鹿能活千年以上,從滿500歲開始,其色就變白,成為白鹿。據說白鹿常與仙人為伍,老子就經常乘白鹿出遊。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