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吳昌碩Wu Chang-Shuo

1844-1927

多子大利圖

NT$ 2,200,000-3,500,000
RMB¥ 440,000-700,000
HK$ 550,000-875,000

  • 媒材/尺寸

    立軸 設色 紙本, 129x40cm

  • 款識

    希曾世大兄嘉禮畫此奉賀,庚申(1920)九月朔,安吉吳昌碩年七十七。

  • 鈐印

    吳俊之印(白)、吳昌石(朱)。
    押角章:半日村(朱)。

  • 出版/備註

    上款人:吳希曾先生。

  • 賞析

    吳昌碩,熔數千年碑碣金石鑄成苦鐵,這是何懷碩教授對吳昌碩的評析綜論。吳昌碩是近、現代書畫藝術發展過渡時期的關鍵人物,「詩、書、畫、印」四絕的一代宗師,晚清民國時期著名國畫家、書法家、篆刻家,與任伯年、趙之謙、虛谷齊名為「清末海派四大家」。

    此幅《多子圖》為吳昌碩繪贈吳希曾結緍賀禮,如此的賀禮當是重中之重的禮物,77歲的吳昌碩正是創作時期的頂峰,此作中石榴碩大飽滿,取其「富貴綿長、多子多福」之意,寓意吉祥。石榴於畫面正中央前後再補以花卉、果實錯落之間,構圖布局巧思,疏密有致。畫中珠榴累實,盆中果皮綻裂,所顯果肉顆顆成熟飽滿,汁水充盈。紅果肉襯以綠葉交相輝映,盡顯作者意在形先之寫意風格。整幅作品布局新穎,氣勢雄強,又以篆籀之筆入畫,隨意中更顯金石派之匠心獨具。

    何教授更稱吳昌碩是自清一代最有資格的最後一位文人畫家。因其能夠在「詩、書、畫、篆刻」四絕藝於一身,且是中國篆刻史上最高成就唯一的一人,這樣高度的藝術大師其精品之作更是海內外諸藏家爭相典藏視若拱璧之寶也。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