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齊白石Qi Bai-Shi

1864-1957

荷塘蜻蜓

年代:1948

NT$ 500,000-800,000
RMB¥ 100,000-160,000
HK$ 125,000-200,000

  • 媒材/尺寸

    鏡框 設色 紙本, 101x33cm

  • 款識

    戊子八十八歲白石

  • 鈐印

    齊白石(白)。

  • 賞析

    1948 年正是齊白石於北京盛名時期,此作《荷塘蜻蜓》,構圖造形特出,一朵紅荷於畫面右上角,與飛舞的蜻蜓相對應,荷桿則以金石篆刻單刀之筆直衝而下,特有的金石氣表現挺勁的荷桿,荷葉以淡墨濃墨烘染而成,墨色酣暢淋漓,紅花與墨葉相映,在紅色、黑色的強烈對比中表現濃郁的民間審美趣味,傳達強烈的生命勃發意識。振翅的蜻蜓以乾筆成之表現出翅膀的透明度,濃墨勾畫蜻蜓肢體的細節,也是此幅作品的亮點,紅花墨葉的對比,與輕靈的蜻蜓使著畫面更顯生動活潑可人。

    何懷碩教授在《大師的心靈》一書對齊白石的評價:「自傳統的農業社會來,一生浸淫在傳統的詩書畫的研習與創作中,表現的是農村平民大眾的感情」。何教授又指出:「 齊白石是吳昌碩之後傳統文人畫家最後的巔峰。他在文人的高古之外,加入農夫與工匠的樸厚真摯。他是空前的庶民大畫家。」再請諸方家一同體驗「齊派畫風」的審美韻味。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