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傅抱石Fu Bao-Shi

1904-1965

竹亭吟侶

年代:1946

NT$ 6,000,000-8,000,000
RMB¥ 1,200,000-1,600,000
HK$ 1,500,000-2,000,000

  • 媒材/尺寸

    鏡框 設色 紙本, 40x23.5cm

  • 款識

    仲展先生清賞。丙戌二月重慶沙坪埧抱石寫。

  • 鈐印

    傅(手繪朱文)。

  • 出版/備註

    羅桂祥教授舊藏。《其命維新- 紀念傅抱石誕辰110 週年- 民間珍藏傅抱石作品集》,P2,江蘇鳳凰美術出版社,2014 年。

  • 賞析

    傅抱石先生對南宗文人畫頗為推崇留意,尤對明清繪畫給予高度評價,而居住在重慶歌樂山「金剛坡下山齋」近七年左右,面對無窮的煙雲變換、雨霧缥緲,松竹掩映,恍如仙境的自然山川美景,自然激發傅氏的繪畫熱情,當他欲體現「真山水」時,其變更傳統之筆、線、皴、點的舊有程式自是必然,「散鋒筆法」即是此種變法的結果。
    傅氏之藝術成就在傳統與革新中獨具建樹,趣味新穎而風格高古,作品結構雄奇,意境深邃;線條飄逸而挺秀,設色沉毅而瑰麗,用墨渾潤、用筆蒼勁。寫人物表情入神、呼之欲出;寫山水則變化萬千、究造化之秘,實開繪畫的新紀元。
    與本拍品約繪製於同時間的畫,有其傳世名作如:《竹林七賢》、《山鬼》、《隆中對》等,是(1946)年所作多題記「重慶西郊」、或加註「金剛坡下」,似本幅款書重慶沙坪埧者,則至為希見。目前存世可見類似情況為癸未(1943)重午後三日,沙坪講舍繪「虎溪三笑」贈「碧微夫人」之冊頁(見名家翰墨/中國近代名家書畫全集、第11集,傅抱石/上古衣冠,第19頁,1995年12月12日出版),此册與本拍品,均無例外地用手繪印章;此或因傅氏1940年8月離開軍事委員會政治部第三廳秘書職務後,返回重慶沙坪埧中央大學任教,該處距其住處約30華里,交通不便、往來耗時,私人物品未便攜帶,若在課堂(校內)作畫即手繪印章以應急需之故耳。
    名畫家宋文治曾說傅先生的作畫特點,是「大膽落筆(墨),小心收拾」。畫中二人竹亭對坐,似臨江吟詠、或談今論古,其以淺赭淡墨塗擦,再以濃墨點染岸石、喬木、苔草,復用細筆勾出竹亭與高士二人,構圖詩意盎然,頗有忘機離俗之意趣,畫幅雖小,然佈局宏闊,觀之使人胸朗氣舒,古樸渾穆,文人逸雅之氣躍然楮端。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