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溥心畬Pu Hsin-Yu

1896-1963

行書七言聯

NT$ 250,000-400,000
RMB¥ 50,000-80,000
HK$ 62,500-100,000

  • 媒材/尺寸

    立軸 水墨 紙本, 123x27cm x2

  • 款識

    釣鰲滄海遙明月,騎鶴仙山御烈風。癸卿先生之屬,溥儒。

  • 鈐印

    溥儒之印(白)、心畬翰墨(朱)。

  • 出版/備註

    上款人:俞葵卿先生。

  • 賞析

    此幅對聯係寫贈寧波儒商俞立梓先生所藏。俞先生於1940年代即是位樂心捐輸的大企業家,溥氏書贈有美名在外的人士均特別用心,故本聯可見筆底春風,氣韻流暢風姿多變、平和暢達之感,估算此聯已逾一甲子時日,但保存完好且原裝裱,溥氏寫贈浙江行善的企業家益增此聯典藏價值。

    上款人介紹:
    俞立梓,字葵卿,祖籍浙江鎮海蛟川渡駕橋俞家,是鎮海的名門望族,為許多老一輩的鎮海人所熟知。眾多俞家後人雖移居海外謀發展,但仍心繫桑梓,播撒愛心於家鄉。其子俞翊燾、其孫俞家琛先生,一門三代幾十年的愛心接力不斷。俞立梓畢業于上海滬江大學文學系,1949 年去香港,先後創辦了華都公司、高峰織造廠、葵芳發展有限公司等,與祖籍同為浙江的臺灣鐵路局長陳舜畊多有往來,並多次捐助香港和內地教育、醫療、慈善福利等社會公益事業。1989年,俞氏在家鄉捐資創辦喬梓小學,及捐資家鄉修整水泥路和招寶山鼇柱塔。所謂積善之家必有餘慶,其子俞翊燾1949年去了臺灣,在臺中清水創辦草帽加工出口工業,逐步成為臺灣最大的帽子輸出商。1993年在家鄉蛟川五裡牌成立森福工藝品有限公司,任董事長;1990年以來先後捐資新建喬梓小學教學樓、圖書館、田徑場及渡駕橋村路等,並以俞立梓先生名義捐贈台北寧波同鄉會相關經費襄助會務運行。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