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清雍正 哥釉鋪首尊

NT$ 4,000,000-6,000,000
RMB¥ 800,000-1,200,000
HK$ 1,000,000-1,500,000

  • 媒材/尺寸

    H:25.3cm

  • 款識

    《大清雍正年製》款

  • 來源

    紐約佳士得 2008.9.17 lot.479

  • 賞析


    雍正皇帝為政十三年「以勤先天下」,勤於理政,肅貪養廉,掃除頹風,澄清吏治,勇於革新,凡事必親力親為,開創雍乾近百年盛世。同時,世宗皇帝文化修養極高,追求精緻典雅,不時可見其要求造辦處「往秀氣理收拾」、「往薄裡磨做」、「往細處收拾」,審美上無不體現「至善」、「至美」的渴望,散發出高超獨特的藝術魅力。

    在官窯瓷器的燒製上,也曾多次頒旨規定瓷器的造型、紋飾,強調注重氣勢和神韻,特定瓷器更需經雍正皇帝親自審定後,才可進行燒製。雍正一朝瓷器各類品種、器形、紋飾百花齊放,可謂再創永宣以來,中國陶瓷史的顛峰。

    而獨樹一幟的雍正顏色釉瓷中,又大致可分為三類,第一以紅、黃、藍、白、青傳統釉色;次之乃開創全新單色釉瓷品種,諸如胭脂紅、檸檬黃、粉青、紫釉等,最著名的是一套十二件組的,件件釉色不同的菊瓣盤;再者是對歷代名窯進行仿製,而仿宋釉瓷器的燒製,在唐英擔任景德鎮御窯場督陶官時達到高潮。

    雍正十三年(1735年)唐英《陶成紀事碑記》載:「仿鐵骨哥釉,有米色、粉青二種,俱仿內舊器色澤」。「哥窯」為宋代五大名窯之一,兩岸故宮都珍藏有一定數量的宋代傳世哥窯,但因窯址淹沒於歷史洪流,終而張冠李戴,以訛傳訛,從元代以來,直至上世紀中以前,與「龍泉哥窯」混為一談,隨著出土資料的增加,近年學界逐漸朝著是否為北宋「修內司官窯」進行研究,但尚未有最終的定論,至今「哥窯」身世仍充滿神秘。

    而本品唇口束頸,豐肩斂腹,底足外侈,下承圈足。器型源自漢代銅壺酒器,造型古樸典雅,而肩處兩側堆塑鋪首為耳,鋪首並銜以圓環,瓶身飾有弦紋數周,使器形簡潔雅致中,不致呆板而富有變化,體現造型雕塑之美,高雅大氣,古韻盎然。

    通器施粉青哥釉,色澤蒼穆古雅,釉層肥厚,隨著鋪首尊線條的起伏,近觀感受釉質晶瑩、寶光溫潤、神采內蘊;並伴生冰裂紋開片,呈黑色鐵線質感,紋片縱橫交錯,變化萬千,視覺美感特殊且強烈。胎骨燒製堅韌,瓷質緻密,修足俐落,圈足施醬色護胎釉,追慕宋時「鐵骨」之舊態。底部以青花書「大清雍正年制」三行六字篆書款。

    此尊造型是仿自漢銅古器,並取宋窯釉色燒製,新、舊元素,抑或不同材質、技法相互融合、詮釋,完美演繹,體現了雍正時期高超的工藝水平,仿古創新的精神追求以及皇家帝王的藝術品味!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