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清道光 洋彩珊瑚紅地牡丹紋碗一對

NT$ 1,200,000-2,000,000
RMB¥ 240,000-400,000
HK$ 300,000-500,000

  • 媒材/尺寸

    D:11cm x2

  • 款識

    《大清道光年製》款

  • 來源

    盧芹齋紐約公司
    舊金山邦瀚斯2010.12.13 lot.5240

  • 賞析

    清道光琺瑯彩瓷碗,按彩繪風格,可分為傳承自康熙、乾隆前後兩朝,本拍品屬於前者。本品直口,弧腹,下承圈足,碗體細薄堅緻,內壁施白釉,平滑細潤,呈奶白色。外壁繪巴洛克風格的纏枝花蔓,相互圍繞成三組開光,開光內敷以銻黃彩,作粉紅色的折枝牡丹紋,牡丹盛開富麗典雅,與西洋花卉相互爭輝,外施以珊瑚紅彩為地,基調雍容華貴。整體色彩搭配明快強烈,各色琺瑯彩料,色澤妍麗,相互映豔,美不勝收。此種洋彩碗應為御茶膳房中,皇帝御用飲茶器具。碗底以青花書以「大清道光年製」六字篆書款。

    本拍品購自倫敦拍賣會,圖錄記載原藏家於1960年購自盧芹齋紐約公司。盧芹齋一名如雷貫耳,20世紀上半葉,盧芹齋(盧吳公司)和日本山中商會(Yamanaka & Co)是歐美兩大經營中國古董,最為聞名遐邇藝術品公司。盧芹齋以廣博的文物專業知識、高尚鑑賞品味與靈活的商業手腕,征服了歐美收藏者,為中國古美術品教父級的傳奇人物。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