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清代 竹雕竹林七賢筆筒

NT$ 600,000-1,200,000
RMB¥ 120,000-240,000
HK$ 150,000-300,000

  • 媒材/尺寸

    H::16cm D::14.3cm

  • 來源

    北京誠軒 2015.11.14 lot.795

  • 賞析

    竹雕藝術源自中國悠久深厚的竹文化及傳統工藝上,至明中葉以後,國家承平,民間商業經濟的發展蓬勃,雅士對於生活的追求、鑑賞風氣興盛,文人藝術與民間雕刻工藝相互交織而成。

    成熟風格濫觴自於明正德、嘉靖,鼎盛於清代康熙、雍正、乾隆三朝,並發展出嘉定、金陵等各派。而本竹雕筆筒,正屬是清代早期的嘉定風格作品。筆筒形制為表準圓筒形,竹材厚實,採高浮雕與透雕技法,融合北宗畫派以繪畫入作,作「竹林七賢」圖。通景雕刻山石幽靜,泉鳴流水,蒼松翠柏,竹林搖曳,其間七賢或撫琴聽樂,或論道對弈,童僕相隨,整體構圖錯落有致,意境悠遠,工藝精湛。
    「竹林七賢」乃魏晉時期玄學的代表人物,阮籍、稽康、山濤、劉伶、阮咸、向秀和王戎,七賢棄經典而尚老莊,蔑禮法而從放達,看似不拘禮法,灑脫無為,實則代表君子不與世俗同流,避世隱逸,潔身自好的高尚情操!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