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林風眠Lin Feng-Mian

1900-1991

摶聚全福成扇

年代:1926

NT$ 1,500,000-2,500,000
RMB¥ 300,000-500,000
HK$ 375,000-625,000

  • 媒材/尺寸

    成扇 設色、水墨 紙本, L:50cm

  • 款識


    (畫)1. 景文先生指正,林風眠。一九二六年,夏,北京。鈐印:林風眠
    (書法)2. 雜花修竹曲藏門,仙奕無聲絕艷繁。地映琉璃光炫轉,島移鸞鳳戲翩翻。當年事闕廬陵記,異日名從北海樽。欲去卻回亭上望,嬌雲濃暖護芳根。滄海亭西石坪僧院深色牡丹分韻。丙寅六月,景文仁兄雅正,弟陳紀雲。

  • 鈐印

    林風眠、陳紀雲印

  • 來源

    出版:《Last of the Mandarins—CALLGRAPHY AND PAINTING FROM THE F.Y. CHANG COLLECTION》P.89, Harvard University Art Museums, 1987。
    上款人:張景文先生

  • 賞析

    四鳥團聚在一起,成鳥的夫婦、與二隻幼鳥,毛色仍是淡淡的黃黃,四隻構成主畫面,這種習慣在過去稱“三凶四吉五平安”。 但在以前讀過古書的大家庭都知道這個規矩,現在想,這種行為觀念古心細密,很了解體現在別人,值得保留的習慣。了解這種文化的人雖然少,但機會與 諸方家分享,多了解藝文掌故。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