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溥心畬Pu Hsin-Yu

1896-1963

古寺崢嶸圖-仿宋宣和裝全開大山水軸

年代:1931

NT$ 4,000,000-6,000,000
RMB¥ 800,000-1,200,000
HK$ 1,000,000-1,500,000

  • 媒材/尺寸

    立軸 設色 紙本, 142x74.6cm

  • 款識


    千峰舟碧列崢嶸,僧舍臨岩躡屐行。我亦當年舊禪衲,亂山荷鍤劚黃精。辛未(1931)二月畫,奉景文先生正之,溥儒。

  • 鈐印

    釣鯨魚父(白)、引首印:一日思君十二時(白)、押角:一生好入名山遊(白)。

  • 來源

    上款人:張景文先生

  • 賞析

    溥儒1931 所繪全開山水其構圖類比李成《晴巒蕭寺圖》,係溥氏臨古的學畫軌跡,范寬《谿山行旅圖》、郭熙《早春圖》都是他學習的養分來源,因此張景文對這件作品安排了精細的裝潢──擬宋宣和裝的標準,是宣和裝的最佳範例,又稱宣和裱、宋式裝。因始於宋徽宗宣和年間,故而得名。宣和裝在裝裱上有二大特色:天頭上有驚燕及畫四周有一細窄仿古細邊。其裝裱格式為畫心四周直接鑲褐色小邊,再鑲上下隔水及天、地。天頭上加貼驚燕,驚燕材質顏色同隔水。原裝原裱,所用雙色綾絹其中,紋飾圖樣典雅亦如宋唐巨跡一般,現今看來真絲依然含光曖曖,盡顯華麗典雅。此真名門世族學識修養均佳方能有此完美藏品,亦對書畫的裝潢瞭解講究要求,才能成此完美整合,藏者奉為至寶。

    註:宣和裝:又稱宣和裱、宋式裝。因始於宋徽宗宣和年間,故稱為宣和裝。宣和裝在裝裱上有二大特色:天頭上有驚燕及畫四周有一細窄仿古細邊。其裝裱格式為畫心四周直接鑲褐色小邊,再鑲上下隔水及天、地。天頭上加貼驚燕,驚燕材質顏色同隔水。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