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陶冷月Tau Leng-Yue

1895-1985

雲山竹溪書畫合壁-成扇

年代:1971

NT$ 600,000-1,000,000
RMB¥ 120,000-200,000
HK$ 150,000-250,000

  • 媒材/尺寸

    成扇 設色、水墨 紙本, L:39cm

  • 款識


    畫:竹密何妨流水過,山高不礙白雲飛。辛亥夏日為杏槃弟屬,冷月時年七十又七。
    書:九嶷山上白雲飛,帝子乘風下翠微。斑竹一枝千滴淚,紅霞萬朵百重衣。洞庭波湧連天雪,長島人歌動地詩。我欲因之夢寥廓,芙蓉國里盡朝暉。 辛亥夏病后敬書毛主席答友人詩七律一首為杏槃弟之屬,冷月時年七十又七。

  • 鈐印

    陶(白)、行雲流水(朱)、冷月(朱)、宏齋(白)。

  • 來源

    出版:《陶冷月年譜長編》,上海書畫出版社,2013,P.992,「冷月畫識」編號 54061。

  • 賞析

    此張作於1971年的《雲山竹溪書畫合壁成扇》表現出靜謐的竹林山景,和溪流穿過竹林,遠望山巒雲靄之映照所產生光影變化。這些表現手法在中國畫中皆屬新穎,明顯吸收了西方繪畫因素。山石、竹林仍是中國畫傳統技法。此畫從畫風上看,作者刻意營造畫面冷逸美之氣韻,精準的染皴、光感的處理,真實表現出竹林的隱逸質感,延續其「冷月山水」面貌。山中雲的處理採用了沒骨法潤色,暈染得頗見流動之感。寧靜的溪水彷彿緩緩地滑過竹林,讓人感到生命的律動,既清晰又分明。全畫筆法精緻、細膩;畫上款識中「竹密何妨流水過,山高不礙白雲飛」的絕美詩意,更表達出作者對空靈、寧靜之美的追求。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