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溥心畬Pu Hsin-Yu

1835-1893

工筆「雙駿迎春」

NT$ 3,000,000-5,000,000
RMB¥ 600,000-1,000,000
HK$ 750,000-1,250,000

  • 媒材/尺寸

    鏡框 設色 紙本, 82x40cm

  • 款識

    塞苑冰沙萬里過,曾隨漢將戰交河。自從天馬來西極,落日中原苜蓿多。心畬畫並題。

  • 鈐印

    舊王孫、溥儒。

  • 來源

    出版:
    1.《師古超塵- 溥心畬藝術精品集》,寒舍股份有限公司,2021 年,P.181。
    2.《渡海》,白象文化,2021年,P.50-53。
    3.《溥心畬書畫集》,藝術家出版社,2022年,P.152。

  • 賞析

    前清光緒22年(歲次丙申、西曆1896年),誕生了貝勒載瀅的次子,出生三日後蒙光緒帝賜名「儒」,他是清宣宗道光帝曾孫,恭親王奕訢嫡孫,按譜系輩分為溥,即「溥儒」,心畬是其日後所取的字。他出身顯貴,童年生活於王府中,接受傳統貴冑子弟詩書騎射教育,但辛亥「國變」後,身分轉換的他奉母離開恭王府避居城郊,後隱居西山戒臺寺潛心讀書習藝,在他生命中前二十餘年的豐厚積累,成就其日後為人稱道的「詩書畫三絕大師」。
    2021年10月臺北故宮舉辦「溥心畬書畫特展」藉向一代宗師致敬,展件中各種題材彌不具備。以走獸畫科中馬的作品相較,此次帝圖上拍之工筆「雙駿迎春」實不惶多讓於當時故宮之展件!心畬先生與友人萬公潛談到他書畫進境時,曾特別提到「來臺後至1956年東遊日本歸來,是一個階段....」是以,先生自己對其生涯中所作、所遇、所賞之文物書畫,確有所感、所悟,對他藝術進境自亦大有裨益。「雙駿迎春」未繫年款,然從款字書風與繪畫表現來看,當為1950年代晚期之作,他用素楮繪雙駿併行;一為淡赭略加墨色敷染馬身,更參用西法於陰影處細為烘染,另一驪(黑馬之意)則以墨色分其陰陽、白額白鬃,本件構圖特殊,未見心畬先生其他傳世作品有雷同者【註】,實屬難能可貴!在其走獸類畫科中,本幅當可稱為代表作之一,溥心畬身為皇清宗室,騎射是必須學習的項目,龍駒、駿馬為少時良伴,故筆下自能得其神韻,此幅更具一股雍容之氣,誠不可多得之珍品。
    詩題「塞苑冰沙萬里過,曾隨漢將戰交河。自從天馬來西極,落日中原苜蓿多。」似為舊王孫半生寫照與自況。當前時序入春,此作應時而出,象徵迎春奮進、積極向前之深意。遙想當年心畬先生潛心作畫,斯情斯境不禁令人神往!藏友、方家其寶重之。

    【註】寄存於臺北故宮之寒玉堂故物中,如圖243、246同屬雙駿題材,然構圖
    完全不同。(見附圖)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