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溥心畬Pu Hsin-Yu

1896-1963

茂林秋色圖

NT$ 6,000,000-10,000,000
RMB¥ 1,200,000-2,000,000
HK$ 1,500,000-2,500,000

  • 媒材/尺寸

    立軸 設色 紙本, 145x45cm

  • 款識

    茂林秋色靜,疊嶂晚風清。應有幽人住,臨流可濯纓。
    鈐印:溥儒之印 ( 白 )。

    臺靜農題籤:溥心畬畫茂林秋色,臺靜農題。
    鈐印:臺靜農 (朱 )。

  • 來源

    出版:
    1.《溥心畬書畫全集–山水篇》,乾隆圖書無限公司,1978年8月,P.43。
    2.《溥心畬畫集》,中華民國國立歷史博物館,1981年10月,P.55。
    3.《師古超塵- 溥心畬藝術精品集》,寒舍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12月,P.57。

  • 出版/備註

    臺靜農題簽:溥心畬畫茂林秋色,臺靜農題。

    註:臺靜農藏溥王孫茂林秋色圖並為此畫精心題簽。

  • 賞析

    本件係溥王孫渡台後之精心創作,相較於臨沂街寒玉堂內的小方桌創作的多小尺幅的畫作,書寫對開以上的條幅需有弟子協助伸紙,方能書寫順暢,因溥王孫之行草運筆迅疾,詩詞思路敏捷,此圖長逾145公分,當是寒玉堂極為稀少的巨幅山水畫作。此畫描寫北方秋日隱士幽居的靜美景象,畫中主峰由畫面左立,山勢高聳,深谷寒柯間,古木結林,板橋山泉,流水從遠方迂迴而下。全畫筆墨高雅,景緻予觀者感悟一片祥和之氣,遠山層巒疊嶂,無邊無際。深山有靜穆的房舍,神秘蕭然,宛若無事小神仙的居所,清溪水澗聲也伴隨著霧氣在山間迴盪。

    此巨構亦同屬「中國眼鏡公司」訂製精品青綠山水同等級別,畫面細緻繁複,且以「全景式構圖」描繪秋天景色,隱士幽靜的山居生活,房舍依水而築,以符「應有幽人住,臨流可濯纓」的情境,小橋、流水,幽居、隱士……典型的隱居山水題材。茂林秋色圖為臺靜農所寶藏之巨幅山水精品,並經多次著錄權威出版,溥王孫亦曾為靜農先生繪製「萬壑松風」絹本小手卷(帝圖藝術拍賣會前期專題拍品),均是寒玉堂畫中精選佳構。溥王孫師古、臨古、而不泥古,融古出新,胸中丘壑與詩作均具於心中,畫畢能夠迅即題詩落款,當今當無人能出其右者。溥王孫移居蓬島,將自已隱於畫中居,這也是中國傳統文人寄情山水、追求遠離喧囂塵世的理想,亦心有戚戚與臺靜農避居鯤島之「歇腳庵」與「龍坡丈室」相同。望各方家細細體察。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