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溥心畬Pu Hsin-Yu

1896-1963

行書五言詩

年代:1956

NT$ 200,000-300,000
RMB¥ 40,000-60,000
HK$ 50,000-75,000

  • 媒材/尺寸

    鏡框 水墨 紙本, 116.5x40.5cm

  • 款識

    小閣分幽石,迴廊繞沸泉。連林松帶雨,一路竹含煙。嶺嶠啼猿外,江湖落雁邊。干戈苦 不息,回首惜殘年。丙申十月雨中宿吟松閣一律,西山逸士溥儒。

  • 鈐印

    舊王孫(朱)、溥儒(白)。

  • 來源

    上款人:梧軒先生

  • 賞析

    【吟松閣歷史沿革】
    在臺北新北投溫泉地帶,現今尚存少數從日本統治時期開始至今仍持續營業的日式溫泉旅館,其中之一是位於北投區幽雅路21號的臺北市定古蹟「吟松閣」。該處興建於1934年,為目前臺北附近所存的少數傳統日式木造旅館,吟松閣也是臺灣第一家古蹟旅館。

    整座吟松閣巧妙利用當地地形,建築物沿山坡配置而建造,視野極為良好。室內運用大量檜木裝修,呈現高貴優雅的氣氛。吟松閣主體建築多為鋪黑瓦平房,部分為二樓,外觀極為幽靜典雅;從日治時期初建以來雖經多次修繕,但仍保留屋前入口的木門樓、魚池、小拱橋、石階與造型小巧的石燈籠,反映了日本大正與昭和年間的設計風格。從日式建築風格與庭園佈置而言,吟松閣可說是經典之作,其同時也見證了臺北北投溫泉區發展的文化史。

    溥心畬先生1956年自日本返臺,曾多次在新北投吟松閣等處泡湯,並留下眾多書畫作品,可謂其平生足跡與新北投溫泉文化發展的見證。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