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張大千Zhang Da-Qian

1899-1983

八德園委賣手澤

年代:1979

NT$ 200,000-300,000
RMB¥ 40,000-60,000
HK$ 50,000-75,000

  • 媒材/尺寸

    鏡框 水墨 紙本, 28.5x36.5cm

  • 款識

    識文:
    我已請託至友董浩雲先生代為處理出售八德園事,我年已邁,實不願也不能再為該園操心,重游之意亦早不復存矣,而今唯求早日脫手,即或錢差些也在所不惜,董先生應為父所請,於百忙中赴巴西代理此事,爾自應恭謹事之,若董先生不克前往,則有王敬賢先生為代表,爾或先覺賢婿應陪同隨往看園,至於售價多寡,概由董先生裁決,爾等切勿與之爭辯。須知尊重他即是尊重我,售園所得則交付汝及滿兒二人,為父在台生活尚稱安定,爾不必掛慮,但能體諒吾心即可。
    六十八年已未七月,爰翁字示牛兒心印、并與汝滿哥同看。

  • 出版/備註

    張大千遺澤外孫女瑩瑩舊藏專題

  • 賞析

    大千先生遷居臺北摩耶精舍後,仍心繫巴西建立的八德園。因情勢變化,加上身體等因素,已無法再返八德園,故去信告知兒女委請中國航運的董浩雲先生協助處理該園事宜,亦提醒兒女,做人處事言語的酬答和待人接物的舉止,要注意應對進退之道,謹守禮節。大千這般心細,叮囑後輩接待董先生的細節(即處理身後錢財的安排)足證大千先生心思之細密,但令其煩心的事也不少。這位當代偉大的藝術家無論是書畫創作,待人接物與極致追求美食、奇石、奇木、盆景、珍禽等生活樣態,都已照看周到齊全,可真謂藝術完人也。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