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清18th 窯變釉「火焰紅」膽瓶

NT$ 300,000-500,000
RMB¥ 60,000-100,000
HK$ 75,000-125,000

  • 媒材/尺寸

    H50.2 cm

  • 賞析

    直口,長頸,溜肩,肩以下漸豐滿,線條典雅流暢,器形優美。通體施窯變釉,窯變釉創燒於清雍正景德鎮御窯場,採兩次或多次施釉工藝,釉料除銅外,還含有鐵、錳、鈷、鈦等微量元素,在燒製的過程中,金屬元素相互融合而成。如同本膽式瓶, 此器火焰紅瑰麗明豔,紫藍釉彩閃耀其中,為典型的「火焰紅」品種,全器紅紫交織,水乳交融,釉質晶瑩,色彩絢麗。

    本件源自美國賓州費城Henry Clay Gibson(1830-1891)之收藏。Mr. Gibson開創了富達保險、存款、信託公司(即富達銀行前身)、費城第一國民銀行董事,事業並擴及鐵路、房產、釀酒等產業,是美國相當成功且重要的金融家、銀行家。

    Mr. Gibson對於藝術收藏,展現濃厚的興趣與不凡的品味,其收藏囊括中國宮廷瓷器、掐絲琺瑯器,以及歐洲油畫、家具、美國雕塑等等。此外,Mr. Gibson更致力於慈善事業的推展,支持了賓夕法尼亞州的許多文化和公共機構,並在其身後將收藏的繪畫和雕塑遺贈給了賓夕法尼亞美術學院,為美國十九世紀下半葉重要的收藏家。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