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清早期 五彩博古紋觀音尊

NT$ 250,000-400,000
RMB¥ 50,000-80,000
HK$ 62,500-100,000

  • 媒材/尺寸

    H45.8 cm

  • 款識

    大明宣德年製

  • 賞析

    觀音尊,又稱觀音瓶,型器撇口,直頸,頸部凸起弦紋一道,豐肩,肩下弧線內收,至底部外撇,圈足,瓶體修長,線條流暢,為清代康熙至乾隆時期流行的一種瓶式。

    五彩為中國明清陶瓷的傳統品種,可分為「青花五彩」、「釉上五彩」兩種形式,本拍品為前者。「青花五彩」即是將釉下青花與釉上彩料,相互結合的瓷器裝飾技法。瓷胎先繪製青花部分上釉燒成後,再用各色彩料彩繪其它部分,二次入窯烘燒而成。清早期的青花五彩,特點在於以雲南珠明料為鈷料,依所需調配出濃淡相異的料水,色彩層次分明等特點,被譽為「墨分五色」。

    而本五彩觀音尊,青花明亮翠豔,五彩有紅、黃、綠、淺綠、紫、褐等色料,色彩豐富。彩繪有博古紋四組,圖案有書畫、瓷瓶、尊、爐、盆栽,並搭配四時花卉梔子、牡丹、天竺、靈芝、秋菊、冬梅,非常熱鬧豐富。清代初期,文人治學經世,考證古籍,回歸經典,亦通過古物領略歷史的演進,「尊古」、「尚古」一時間蔚為風行,並推動文化、藝術的發展,本拍品即是佳例。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