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于右任Yu You-Ren

1879-1964

草書佛經句

年代:1950

NT$ 300,000-500,000
RMB¥ 60,000-100,000
HK$ 75,000-125,000

  • 媒材/尺寸

    立軸 水墨 紙本, 84x34.5cm

  • 款識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王舍城,耆闍崛山中。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菩薩三萬二千。三十九年七月于右任。

  • 鈐印

    右任(朱)、太平老人(朱)。

  • 來源

    出版:
    1.《于右任先生墨寶-第一輯》,任漢平,1982年,P.32。
    2.《三原于右任先生墨存》,尊于學社文教基金籌備會,1988,P.35-38。
    3.《于右任書法全集(10)》,文物出版社,鍾明善主編,2014,P.53。

    註:早期出版書籍印刷皆為分色印刷,此件出版物印章套印皆誤植。

  • 賞析

    于右任(1879-1964)在近代書壇中無疑是一座巍峨的高峰。其原名伯循,字誘人,後以諧音「右任」為名,別署髯翁,晚年自號太平老人。右老其書早期以北碑為基,氣勢雄強,渾厚內斂。1932年於上海創辦標準草書社,將草書加以歸納整理,建立「標準草書」系統,影響近代書壇甚鉅,有「當代草聖」美譽。

    此作為右老花甲之作,款題處除名章外,尚鈐有「太平老人」一印。其取佛家語成書之作不甚多,此即其一。書分三行,輕重徐疾,一任自然,當為右老小品中之精者。

    書作內容引佛教經典成之,內容蓋指「吾(阿難)聽佛如是說,過去釋迦摩尼佛曾經居於古印度之王舍城,此城位於耆闍崛山中。釋迦摩尼佛和ㄧ二五0位年高德劭誓為佛陀之常隨者的大比丘眾齊聚於此,發心求道而來聆聽佛說者則有三萬二千位菩薩。」

    文中王舍城這個地方為古印度摩揭陀國的都城,在今印度比哈爾省,乃釋迦摩尼佛長年居處修行之地。城後有耆闍崛山,風景佳美,時人在山之鄰近處造城,居中之房舍供國王居住,故名王舍,周圍則散居一般大臣及老百姓。

    耆闍崛山,中文譯為靈鷲山,乃因山形若靈鷲鳥得名,又稱靈山。釋迦牟尼佛的「靈山一會」,講授《法華經》便在此處。相傳當年釋迦牟尼佛將衣缽傳給摩訶迦葉尊者,拈花示眾得迦葉微微ㄧ笑即在此山之上。

    右老雖然少以佛家語成書,但據董橋先生文字,右老似乎與佛頗有因緣。

    「都是從前的人從前的事了。我還讀過著名中醫陳存仁一篇舊文說,三十年代他在上海給于右任看過病,留意到右老雙腳腳趾五趾平平齊齊,沒有常人大趾長小趾短的斜度:『我想到太虛法師同我說過,佛足都是五趾相齊的,所謂圓顱方趾。』陳大夫說于右任決非尋常人;難怪衡陽路那個雜貨攤老闆說他是牧羊人,是出家人。」——節錄自〈老院長于右任一瞥〉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