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石濤Shr Tau

1642-1707

大風堂舊藏松亭覓句圖

NT$ 600,000-1,200,000
RMB¥ 120,000-240,000
HK$ 150,000-300,000

  • 媒材/尺寸

    立軸 水墨 紙本, 149x56cm

  • 款識

    天空地闊倪高士,水遠山遙見好 ,略。湘 大滌子,耕心草堂。

    題簽:張大千自題,石濤上人松亭覓句圖,從顧澹明得之。

  • 鈐印

    大滌子、漫幻不識。
    鑑藏印:「岡州吳氏喜雨樓藏」,為吳鳴鑑藏印。

  • 來源

    出版:《漸江石谿石濤八大山人書畫集》,國立歷史博物館,民國67 年,P.133。

  • 賞析

    吳鳴,號岡州老泉,廣東新會人。曾任廣州市 立傳染病院院長、佛山市立醫院院長。抗戰期 間前往澳門,設診所新馬路九號二樓,築室松 山,號「 挹翠園 」。是一位書畫家、收藏家。

    張大千自題簽條:「石濤上人松亭覓句圖,從顧澹明得之」。透過周墨南的一封信可知顧澹明為何人。顧澹明(1904-1973),原籍蘇州,寄籍番禺。上個世紀30、40年代,活躍於省港澳報壇、藝壇。許禮平先生投得此件由顧澹明寫給周墨南的函札,因內容包含許多藝界買賣交流軼事,足可考證文物商之間的關係;如許先生所言:「藏在書札裡的豐富掌故和歷史細節」(摘自「崇正講堂」),顧周二人信中確曾提及有關《石濤寫黃硯旅詩意山水冊》廿一頁。

    許先生進一步解繹﹕「黃硯旅是黃賓虹很遠的先祖,石濤這個山水冊有王文治對題,有好多開,但是已經散開了,不完整了。北京故宮藏有兩開,前幾年澳門藝術博物館曾經展覽過。」許先生又說:顧氏函中曾指斥侯士泰不懂書畫,殊為可笑。侯竟認為石濤這二十幾開山水冊是假的,遂以低價讓給何耀光和顧澹明。

    張大千精通書畫且好古富收藏,故世界各地的書畫商均希望與張大千交流。由此信可知,顧澹明與周墨南均是50-60年代兩位同行書畫古玩商,亦是為大千搜尋書畫珍寶朋友之一。黃天才亦曾憶述張大千至日本時許多日本書畫商將藏品帶至張大千入住旅館供其選購,天公即是大千先生的日文翻譯。本件石濤《松亭覓句圖》亦是自顧氏所購藏,故張大千題記於簽條內,並於1978年歷史博物館辦理「明末四僧畫展」館慶特展,向大千等藏家借展而後輯成專冊出版《漸江石谿石濤八大山人書畫集》,並將這幅作品收錄在第133頁。

    張大千崇仰石濤曾倩方介堪為其治印「大千居士供養百石之一」,主要鈐用於收藏石濤作品之上,也足證張大千對石濤書畫極為鍾愛。且此畫張大千以大風堂特有的日本裱工,裝潢甚為重視,望諸方家對這件大風堂珍藏且大千自署籤條,復經歷史博物館館慶借展於「明四僧特展」中的「石濤松亭覓句」多多關注努力競投。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