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溥心畬Pu Hsin-Yu

1896-1963

青山雲影山水卷 (吳平、傅申題雙引首,傅申後跋)

NT$ 2,500,000-4,000,000
RMB¥ 500,000-800,000
HK$ 625,000-1,000,000

  • 媒材/尺寸

    手卷 設色 紙本, 17.5x65cm、17.5x70cm、17.5x78cm、17.5x259cm

  • 款識

    引首:青山雲隱。心畬先生此圖用筆精微無異倫也。丁酉荷月得觀于我思齋眼福不淺也。丁酉吉旦并誌,後學吳平。縈迴青山影。敬題吾師心畬先生山水精品卷,丁酉秋日,生傅申署。本幅:遠近春山影,縈迴一徑斜,浮雲皓無際,不復見樵家。心畬。後跋:天地變乎四時不惑,古今不易天地不變乎,剎復無恆道消長無恆事,聖人守其不變以履其變,若夫始於一而其萬,觀其表而知微,游一藝以進道,探一象以窮理,未有如畫之昭然著明者也。憶余於師大就學二年級時,修溥師國畫課,惜懵懂不知所學有限,為可恨耳,因觀其畫,復讀其畫論,遂錄其中一段,以誌景仰之忱,實亦不盡識其奧理也。丁酉立秋於臺員之世外桃園,時同觀者郭大元伉儷、蔡志禮,出紙者董良碩也,君約傅翁書。

  • 鈐印

    堪白平印(白)、吳氏(朱)、溥儒(白)、傅申(白)、君約(朱)、佛肖型(朱)、人盡可師(朱)、傅申(白)、君約(朱)。

  • 來源

    出版:《師古超塵:溥心畬藝術精品集》,寒舍股份有限公司,2021 年,P.118-119。

  • 賞析

    此件雙引首型式係依明代前賢已有前規所製,溥氏精工山水在吳平齋中觀後驚為天人,且題記:心畬先生此圖用筆精微無異倫也,2017年于「我思齋」眼福不淺,後學吳平。這是曾任故宮書畫處長的金石書畫專家,題跋內容實言所感,吳平於故宮服務期間與江兆申副院長等人閱歷故宮寶藏無數,能讓吳平所感動讚賞者必是難得精品。另同年傅申題「縈迴青山影」,敬題吾師心畬先生山水精品卷。生傅申署。經兩位書畫專家認可的寒玉堂精品,應是無從置喙。展卷細讀真是驚服不以,卷中山石樹林只能用精微細緻來形容,淡墨與淡赭洪染山石,樹林以石青加墨淡染,全卷山水樹木,儘管面貌各自不同,都能清新脫俗,在精湛的用筆下,傳達出中國文人繪畫的精髓。傅申跋尾係摘錄寒玉堂畫論一段,以誌景仰之忱,並自謙「實亦不盡識其奧理也」。當時題寫於桃園自宅中同觀者傅申亦一併紀錄,是因古人亦有此前例而為之,均是同好之友朋同觀精品,實共有同飲特健藥之感也。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