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黃君璧Huang Jiun-Bi

1898-1991

四季山水聯屏

年代:1979

NT$ 400,000-600,000
RMB¥ 80,000-120,000
HK$ 100,000-150,000

  • 媒材/尺寸

    鏡框 設色 紙本, 68x29.6cm x4

  • 款識

    1.雲岩春色,己未初春畫於白雲堂,黃君璧。2.荷亭清夏,己未新春畫於白雲堂,黃君璧。3.秋江晚色,已未新春畫於白雲堂,黃君璧。4.雪後山家,己未初春畫於白雲堂,黃君璧。

  • 鈐印

    南海黃氏(白)x4、君璧(朱)x4、白雲堂(白)x4。

  • 賞析

    黃君璧1979年81歲所作的《四季山水聯屏》。君翁精心描繪了山水的四季變換,用筆精熟,分述如后:

    首先四屏之首的《雲岩春色圖》。春天代表著希望,是一年新的開始。畫面將飛瀑直下產生的雲霧寫實的表現出空間立體感,岩上的高士安然自若地看著瀑布似有所思,享受這君翁所造的「春光美景」。

    夏景是《荷亭清夏圖》。夏景應表現樹木濃郁,清泉幽谷,雲霧蒸騰,這些都是夏天淋漓厚重情境。所謂「夏山蒼翠而如滴」是夏景的主要特點。

    秋景是《秋江晚色圖》。秋天稱金秋,色彩豐富,但以金黃色和紅色為主調。主要通過對樹木、山石的描繪與著色來表現。

    冬景是《雪後山家圖》。君翁於四季山水中的雪景最為難得一見,此作更是君翁雪景佳作,全圖以留白將山形及屋頂加以淡墨逐步染上,山頂及屋頂積雪處表現被白雪全披上的景緻,松樹梢上及樹林間均已白雪朵朵,整幅作品透視效果極佳,天際與水面的烘染也產生濃淡變化,呈現出一種寧靜祥和之感,現今可見到如此質量完美的四季山水聯屏,殊是難得極具收藏價值。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