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黃君璧Huang Jiun-Bi

1898-1991

維多利亞大瀑布

年代:1969

NT$ 1,200,000-2,000,000
RMB¥ 240,000-400,000
HK$ 300,000-500,000

  • 媒材/尺寸

    立軸 設色 紙本, 127x64.5cm

  • 款識

    飛龍捲雲震如雷。己酉冬月畫南非維多利亞瀑布於白雲堂,黃君璧。

  • 鈐印

    黃君璧印(白)、君翁(朱)、白雲堂(白)。

  • 來源

    韓國重要人士祕藏

  • 賞析

    黃君璧先生的山水強調空間,通過樹石、飛瀑的平遠、深遠、高遠,形塑出景物的豐富性;氣韻雄壯,筆墨蒼勁而酣暢,創造出意境恢弘的氣勢,表現出強烈的空間感,這是白雲堂的風格,儼然成為黃君璧自已的面目;但這個面目並非一成不變。臺灣權威藝評家姚夢谷(1911-1993)曾說:「君翁70歲後遊罷南非、阿根廷與巴西間的兩處大瀑布後,畫瀑百楨,而水態又變,他不再以連續倒人字形表現湧瀉的水量,卻以間距不等的蒼老顫抖的平行線劃,將奔騰澎拜的水勢,引入萬丈深潭中……(略)。」如姚先生言,1969年,71歲的君翁自暢觀維多利亞大瀑布後,遂以立體的滾動感來呈現瀑布奔流的水勢;所改變的畫風,一時蔚為轟動,讓人深信1969幾乎一整年都在海外參訪旅行的君翁,肯定是在總不離身的寫生冊上,留下不少突破自我畫風的印記。

    本次獻出睽違54年,曾為韓國重要人士金信先生(圖1)所藏的《維多利亞大瀑布》。此圖繪於1969年冬月,但同年不久前,君翁才在秋日畫過一張構圖極為相似者。這張冬日新作,是君翁壯遊世界三大瀑布後,亟欲改變畫風的又一幅。他不厭其煩地再畫一次,硬是讓秋日右下的石頭,到了冬月則是移到了左下;石頭位置的改變意在拉大觀者與瀑布間的距離,讓眼前維多利亞瀑布的水流更加奔騰壯闊。己酉(1969)這年無疑是君翁畫風改變的分界點。堂室之中若懸掛此畫,想著古稀之年仍求新求變的君翁,看著奔騰宣瀉的水流,心中豈不振奮乎!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