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劉墉Liu Yong

1719-1805

書法條幅

NT$ 300,000-500,000
RMB¥ 60,000-100,000
HK$ 75,000-125,000

  • 媒材/尺寸

    立軸 水墨 紙本, 119x57cm

  • 款識

    若攝心者心則在定,心在定故能知世間生滅法相,譬如惜水之家善治堤塘。行者為智慧水故,善脩禪定令不漏失。若有智慧則無貪著,當以聞思脩慧而自增益。若人有智慧之照,雖是肉眼而是明見人也。甲寅孟冬之月,劉墉。

  • 鈐印

    劉墉之印(白)、石庵(朱)、御賜清愛堂(朱白)。

  • 出版/備註

    康乾盛世-揚州八怪及法書四家

  • 賞析

    劉墉(1719-1804),號石庵,山東諸城人。乾隆16年進士,官至吏部尚書、東閣大學士,職同丞相,書法以濃墨著稱,時人喻為「濃墨宰相」。

    劉墉的書法學習過程,初從趙孟頫入手,後學鍾繇、顏真卿、蘇東坡及各家法帖,尤其顏字鍛煉極深,中年以後自成一家,飽滿的線條在濃墨的襯托下,初看柔軟輕滑,若棉花團一般,細觀之則有股勁勢含在其中,隱然可見其書頗具重量感,故有「如棉裹鐵」的美譽。

    他敢於創新,能超然獨出,不受限於古人,當時書法即名滿天下,因此不免遭人忌。書評家包世臣於《藝舟雙楫》記載著劉墉一段趣事,內容大致這麼寫著:

    彼時亦有善書者名為翁方綱,其女婿戈仙舟正是劉墉的學生。某日,戈仙舟正拿著劉墉的書法請教岳父翁方綱,翁方綱看了劉墉的字不以為然的說:「你回去跟你老師說,他寫的字哪一筆是古人的。」

    戈仙舟回到老師家後,如實轉述。劉墉聽後放聲大笑,然後對著戈仙舟說:「回去問問你的岳父翁方綱,他的字有哪一筆是自己的。」

    此一往一返的答問,可以看出翁方綱與劉墉兩人的氣度及性格。書法家執筆寫字,纖細的毫毛透過柔軟的宣紙,所留下的墨跡,傳達的正是執筆者的心跡。字寫得好的「輕快而能謹嚴,繁複而能明淨,雄偉而能平易」,從字裡行間能認識一個人。
    文/陳俊光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