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王文治Wang Wen-Jr

1730-1802

臨晉人帖書

NT$ 400,000-600,000
RMB¥ 80,000-120,000
HK$ 100,000-150,000

  • 媒材/尺寸

    立軸 水墨 紙本, 145x58cm

  • 款識

    翁尊體安和,伏慰侍省,小兒並健。適遣信集澤。小邨,自當令卿知吾言之不虛也。郭桂陽已至。臨晉人書奉,穆菴老先生大人正畫,夢樓弟王文治。

  • 鈐印

    王文治印(白)、曾經滄海(白)、柿葉山房(朱)、(朱)。

  • 來源

    上款人:劉墉

  • 出版/備註

    康乾盛世-揚州八怪及法書四家

  • 賞析

    註:王文治(1730-1802),字禹卿,號夢樓,江蘇丹徒人( 今江蘇省鎮江市 )。王氏雖比劉墉年少 11 歲,但其書法早年已頗負盛名。

    王文治雖得意書壇,但仕途卻乖舛,遠不及劉墉。他於乾隆 25 年(1760)取得探花,官至翰林院編修、侍讀,之後出任雲南臨安知府一職,然因滇西運糧不力,被降職離任,本可再任他職,但他已厭倦吏事,遂歸里與文士交往,不再出仕。王文治的書法以褚字為根基,行書學王羲之。他讚譽王羲之書「 字勢無美不臻 」,更強調學書法應當以右軍為宗。彼時金石家王昶《 湖海詩傳 》記述:「禹卿(王文治) 尤工書,楷法河南,行書效〈 蘭亭 〉、〈 聖教 〉;入京師,士大夫多寶重之。」這段話充分說明了「 王羲之書法,雅俗共賞,而其風流溫潤,適合士大夫的標準氣氛。」
    佛光山書法篆刻指導老師陳俊光曾於《人間福報》為文介紹劉墉、王文治書風,以清朝初期,書壇流傳著「濃墨宰相、淡墨探花」這句話為題。分別介紹這兩位乾隆朝大書家,藉陳老師專文與帝圖藝術本次的「乾隆四大書家」專題與諸方家共同分享盛世書風,因緣巧合,本次Lot.3024王文治《臨晉人帖書》即是書贈劉墉之作,請大家多予關注;另專文更增加專業學術性,使藏家更加深入理解書藝之堂奧。

    文 / 陳俊光

    上款人劉墉(1719-1804),字崇如,號石庵,另有青原、香巖、東武、穆庵、溟華、日觀峯道人等字號,清代書畫家、政治家。漢族,山東省高密縣逄戈莊人( 原屬諸城 ),祖籍江蘇徐州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