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金農Jin Nung

1687-1763

書法信札

NT$ 300,000-500,000
RMB¥ 60,000-100,000
HK$ 75,000-125,000

  • 媒材/尺寸

    鏡框 水墨 紙本, 27x11.5cm

  • 款識

    盧公十月十五生辰,奉乞老友畫古松一株,中畫水墨桃花一枝,不要多了,初六七付裱○裝潢,于十二、十三兩日送祝。楊太爺。 三十日初農頓首。

  • 來源

    香港蘇富比,1999 年

  • 出版/備註

    康乾盛世-揚州八怪及法書四家

  • 賞析

    楊謙亦是篆刻家其作品章法嚴謹,筆意奇古。楊謙的篆刻當時極負盛名,為「揚州八怪」之一,他的好友金農所用,金農白文「金吉金」印、朱文「金氏壽門書畫」印都是楊謙刻的。金農亦與楊謙互有詩詞唱和,另,楊謙還會治病,是一位名醫。金農在《冬心先生雜著》中有「楊吉人葯局硯銘」一則:「丹砂田,菖蒲井,耕而不粽,汲之有綆,韓康宋清同其品。」篆刻家而兼刻竹、製硯、行醫見之經傳實在不多,或許僅楊謙一人而已。足證金農與楊謙兩人間的文藝交遊甚深,且互相喜愛彼此的書篆藝術。

    此手札書寫輕鬆自然,有如現代生活發送一通「短訊」給好友。這件手札之所以為楊謙寶藏至今,等同一件書法作品被重視,其中它對於藝術史研究的貢獻,更是因其精絕的筆墨藝術造詣。金農的信札是「無心於書而書」,必定自然流暢,不事雕琢,這恰恰最能表現金農的真心境、真性情,手札中的「爺」字就是代表,亦是金農體書法的隨手書,極為珍貴難得。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