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黃慎Huang Shen

1687-1772

狂草中堂

NT$ 400,000-600,000
RMB¥ 80,000-120,000
HK$ 100,000-150,000

  • 媒材/尺寸

    立軸 水墨 紙本, 98.5x44.5cm

  • 款識

    黃慎草書詩
    多書左愛鄴候家,岩石堂開看晚霞。老夫詼訟師墨倩,豪情驕態信曹華。大明寺里香泉水,陽羨山中谷雨茶。自笑浮生渾夢若,春風倚遍紫藤花。直上黃河萬里澄,山公啟事慰蒼生。鐵公湖畔夜犹卧,驄馬堤邊曉戒行。海外文壇簪陽筆,尊前酒陣出奇兵。送君保載揚州月,舟照承明水樣清。昔年兩度掎來驂,犹記秦淮三月三。水滿杏花驕騒路,綠迷芳草繡江南。遙知又啟山公事,何日重聯老史談。此際衡人共悵望,清時夢扇衣多慚。相逢得共按歌回,慷慨如公卓越才。官香海棠新口口,草橋春柳別離杯。愁憐白髮三千丈,老夫丹心一寸灰,知己許為天下士,至今何處青金口。蛟湖黃慎。

  • 鈐印

    鈴印:黃慎,瘦瓢。

  • 來源

    吳菊農題簽
    出版:《水流雲行-閩台書法五百年(下)》,福建中國閩台緣博物館,九州出版社,2021年1月,P.2。

  • 出版/備註

    康乾盛世-揚州八怪及法書四家

  • 賞析

    黃慎的詩文、狂草書法,繪畫被稱三絕。曾先後三次到揚州,居留較長,與鄭板橋、金農等往來友善,為「揚州八怪」之一。

    黃慎擅草書,書法學「二王」,更得懷素筆意,從章草脫化而出,其遒勁運筆亦用於繪畫之中,故畫面多乾枯、飛白和迅疾之跡,黃慎的草書,點畫紛披,散而序,評者說它象疏景橫斜,蒼藤盤結,具有「字中有畫」之趣,他的書法出於章草,頗難認識,故而仿效者不多,但他不趨時尚,敢於標新立異。他的草書不昧古法,又難辨古人蹤跡,不強調章法的疏密聚散,而以方折頓挫的筆法,忽斷忽連,顧盼呼應,凸顯鏗鏘有聲的點畫節奏感,呈現一幅落英繽紛、珠丸跳蕩、逸趣迭生的畫面感。本件拍品草書巨軸其章法奇異如松柏之剪影,點畫濃淡如花葉之纏枝,真非書非畫,亦書亦畫,堪稱奇觀。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