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高鳳翰Kao Feng-Han

1683-1749

賀立齋誕辰條幅

NT$ 600,000-1,000,000
RMB¥ 120,000-200,000
HK$ 150,000-250,000

  • 媒材/尺寸

    立軸 水墨 綾本, 151.5x42cm

  • 款識

    自發歷山軔,同軒入上京。一行鴻雁侶(時與孔麗九同發濟南),十日水雲程。抵足金閏宿,聯班御殿行。小分燕士于,旋聚浣公城。(去年十月與立齋別京城,今年二月八日復聚安慶)匙共僧廚飰,書連佛案擎。(同寓皖城天寧寺者,五闐月)鬢眉拜烈士,風雨聽江聲。(三月間同董事余忠宣公祠)憲府邀新顧,文緣接舊盤。(六月間同入縣署校文聯床直至別日)酒香春髓艷,花露夜珠明。世上誰湖海,吾生足弟兄。何堪成契闊,可勝意縱橫。天未秋風老,人間嶽降成。應知新酒盞,難忘故人情。記取時當午,足余酒在擎。雲山迢遞外,領我最深觥。(請與吾立齋約於壽之日當正午遙用玉觴奉祝)九月廿二日為立齋老弟誕辰書此寄祝情味不堪矣)弟知我知我。同學高鳳翰具。

  • 出版/備註

    康乾盛世-揚州八怪及法書四家

  • 賞析

    上款人:「立齋」係趙本,與高鳳翰為丁未(1727)保舉賢良方正同年友。詩中提到孔麗九,為孔傳橿,亦為山東同鄉丁未賢良方正。同年上榜者曾於濟南同慶。

    說明:此書作雖未紀年款,推斷係高氏約45歲時所書,為書賀同榜賢良方正「趙本」立齋 同學9月22日誕辰之作。書作中提及上京考試共同渡過的同學時光,與立齋別京師之後,憶同客皖城天寧寺遊時與僧廚共食、佛案讀書、同入縣署飲酒賞花之樂只能回味,在此誕辰前夕書此為賀,文中寫到「請與吾 立齋約於壽之日當正午,遙用玉觴奉祝」祈立齋弟知我、弟知我。同學高鳳翰具。這是如此至交方能與同學如此抒發情感,研判應與高氏授任安徽歙縣縣丞後,在官場派系鬥爭中,高鳳翰受誣即將下獄。後雖冤案得昭雪,但使他對仕途失去了興趣,才有如此感慨。後雖冤案得昭雪,但使他對仕途失去了興趣,才有如此感慨。

    復觀本件為立齋同學祝壽所書,從流利的行筆和自然的氣勢中可以肯定是他右手未病前所書,從始至終都是隨著想念為文為書,字跡大而由小、不狂不怪,可謂放而不縱,但又多有傷感與無奈。高鳳翰的右手書法嚴謹流暢,左手書法上溯魏晉風格,繼承元明筆法,氣韻流動,古趣橫生,被人譽為明清兩朝數百年間以左手擅長書法者,尚無人與之媲美並列。2022年底,帝圖首次在「八怪」專題中得此件鳳翰右筆精品,「弟知我、弟知我」實為吾等眼福也、眼福也。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