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溥心畬Pu Hsin-Yu

1896-1963

松林秋遊圖

NT$ 600,000-1,000,000
RMB¥ 120,000-200,000
HK$ 150,000-250,000

  • 媒材/尺寸

    鏡框 設色 紙本, 114x43cm

  • 款識


    空山秋雨晦,端居日多暇。時有高人來,邂逅松風下。癸酉春日,溥儒并題。

  • 鈐印

    抱冰臥雪(朱)。
    押角印:咸陽布衣(朱)。
    畫背无人我相(朱)。

  • 賞析

    本件作品創作於 1933 年,係溥心畬於大陸時期的作品。當時他正值37歲的青壯年,已是知名的詩書畫三絕的藝術家了。松林中兩位高士個別倚靠松樹的樹幹,一派的輕鬆自在,比擬王維《山居秋暝》的詩境,而這是溥王孫的詩境表現,空曠的羣山沐浴了一場新雨,夜晚降臨使人感到已是初秋。松林清涼之際友人來訪流連忘返,秋天的山中王孫自可以久留。完美的詩境畫境融為一體,令人嚮往不已。

    本件佳構原藏家係上海青幫大老杜月笙的二夫人所有,杜公館有兩棟房子,第一棟房是原配夫人沈月英住的,第二棟有三層樓,一樓是辦公室,二樓是二夫人陳幗英住的,三樓是三夫人孫佩豪住的。人們均尊稱陳幗英為「二樓夫人」。本件鏡片後方即有「二樓夫人的落款及鈐印」,旅臺的杜家後人亦記憶此畫曾懸於二
    樓夫人住處,文物流傳殊堪珍貴,追想昔日上海風華的時光此作即於杜公館二樓懸掛,距今已是88個年頭了,但此畫風華依舊,保存完好,益增其收藏價值。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