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臺靜農Tai Jing-Non

1902-1990

隸書五言聯

NT$ 800,000-1,200,000
RMB¥ 160,000-240,000
HK$ 200,000-300,000

  • 媒材/尺寸

    立軸 水墨 紙本, 177x47cm x2

  • 款識

    南北安平域,春秋大有年。石門摩崖集字,臺靜農於龍坡丈室。

  • 鈐印

    臺靜農(朱)、 者回折了草鞋錢(朱)、錢觀澥者難為水(白)。

  • 出版/備註

    吳平題簽

    1.《靜農書藝集》,P49,台北華正書局有限公司,1985年2月,第一版。2.《靜農書藝集》,P49,台北華正書局有限公司,1993年3月,第二版。

  • 賞析

    臺靜農集〈石門摩崖〉的大字漢隸聯「南北平安域」「春秋大有年」。本聯行筆大氣磅礡、寫來天然真趣,尤其是寫在玉版宣上,有特別墨色的氣韻,用毛筆起伏頓挫出東漢石刻斑駁漫漶的時間滄桑,《石門頌》早已是名馳全國,更是「漢隸」的傑作,臺先生已將其融為自身的書體,寫出臺靜農書體更成一絕。

    「石門摩崖石刻」位於中國陝西省漢中市漢台區河東店鎮,由褒斜道遺址、石門遺址和石門石刻組成,石門洞內東西兩壁和洞外南北數裡的險坡、斷崖以及褒河水中、沙灘大石上,多有由漢及宋的摩崖石刻,有的是歷代開通、修復褒斜道、石門和山河堰工程情況的記載,有的是參觀、遊覽的留念題記,清代有人統計,約40 餘種。而其中「漢魏十三品」,譽滿全國。

    石門是褒斜棧道南端的一段隧道,係東漢永平年間所開,並將隧道開通的過程以文字的形式刻於山崖之上。石門是世界上人工開鑿的第一座隧道,東漢永平6年(66 年)用火焚水激法修成。石門這些石刻,是珍貴的石頭書,特別是漢魏石刻,屬國內珍稀之物。正因如此,褒斜道石門及其摩崖石刻,於1961年被確定為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