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溥心畬Pu Hsin-Yu

1896-1963

楓林駿馬圖

NT$ 3,000,000-5,000,000
RMB¥ 600,000-1,000,000
HK$ 750,000-1,250,000

  • 媒材/尺寸

    鏡框 水墨 紙本, 120x50cm

  • 款識

    無邊木葉帶秋霜,十里平郊下夕陽,駿馬驕嘶憶關塞,西風迴立脫絲韁。心畬

  • 鈐印

    舊王孫(朱)、溥儒(白)

  • 出版/備註

    來源:李墨雲舊藏。
    展覽:
    1「渡海三家·張大千、心、黃君璧彩墨精華特展」2010.12.8-2011.1.30長流美術館。
    2.「國寶丹青•張大千、溥心畬書畫展」2016.4.28-7.3長流當代美術館。
    3.「百年華人繪畫巡展」2016.06.01-07.20長流美術館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山東省美術館聯合主辦。

    出版著錄:
    1.《溥心書畫全集·花鳥篇>1978 乾隆圖書無限公司P.142。
    2.渡海三家·張大千、溥心备、黃君璧彩墨精華特展2010長流美術館P.179。
    3.《清氣逸揚·溥心逝世五十周年紀念專輯》2014長流美術館P.115。
    4.《長流藝聞•301期》2016 長流藝聞雜誌社P.54。
    5.《百年華人繪畫·彩墨專冊2016長流美術館P.83。

  • 賞析

    本件精品係由李墨雲夫人於1978年歷史博物館為紀念溥氏八十冥誕,向其介展300餘幅,參加中西名家畫展,當年即將所藏溥氏精品計約600件交請乾隆圖書公司印製專集,共計精裝四冊區分書法、山水、人物、花鳥,此作編列於「溥心畬書畫全集」第二冊花鳥篇,第142頁。我們就先來談談清室皇族對馬是什麼關係,清朝統治者為了緬懷祖先遊牧民族出身的,還特意規定貝勒、貝子等皇族人士不許乘轎出行,只准騎馬。滿清皇族從馬上得天下,為了使旗人子弟不丟棄騎射的本領,規定文武官員,特別是武職官員,只准騎馬不許乘轎,「親王、郡王、大學士、尚書准其坐轎;貝勒、貝子、公、都統及二品文職大臣,俱不准坐轎,違者交部治罪,斷不寬宥。」「弓馬騎射」文化的興起,就是清朝建立者滿洲人發跡於現今中國東北地區,清人詩云:「地僻海天東,雙流夾萬松。洪荒藏太古,曠莽接長空」,描繪了東北大地古樸蒼莽的自然風光。這裏寒冷廣袤,白山黑水環繞,就決定了滿洲人採集漁獵為主要的生產生活方式,受這種生活方式的影響,滿族男女老少幾乎人人都會騎馬,而身強體壯的男人也幾乎人人都會騎射,所謂 「騎射」即在策馬疾馳飛劍中的。在尋常滿族家庭中,假如生了男孩,他們就會在家門口掛上弓箭以向外宣告添丁,另外,在平時的時候,滿族人也經常組織在校軍場或是射圃進行操練,同時還會舉辦一些騎射比賽,諸如騎馬射柳、射鴿子、射簇、射月子、射香火、射花籃式、射羊眼、射綢、騎馬捶丸(擊球)、跳馬和跳駱駝一類的,這些或正規或娛樂的活動不僅使得滿族人騎射技藝不斷精進,也使得他們的銳意進取、強勁彪悍的民族性格得以形成,這對滿族整個民族的發展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如果關注清朝服飾的話,我們會注意到在現代一些清宮劇中,皇族子弟或是朝廷官員手背處會有塊向手指方向延伸的布,呈現馬蹄形,這叫做「馬蹄袖」或者「箭袖」,這可稱作是長期的騎射習慣殘餘在後世清人生活上的表現。騎射本是滿人謀生的手段,隨著社會歷史的發展,逐漸成為整個滿洲族的核心文化,將其稱之為「馬背上的民族」一點也不為過。
    溥王孫這從小就受到騎射訓練的皇族子弟,對馬可說是比平常人更加理解的,此幅中的駿馬即是溥氏描寫爭戰後的戰馬經歷了戰事之後平安離開了沙場,自在悠遊於樹林間,馬是古代的代步工具作戰用的戰馬,現代的馬成了休閒活動,當馬離開了人的圈養回歸自然的馬,那就是脫絲韁之馬,閑步在樹林草原之間,似乎意諭任何艱難的時光,都有機會如脫韁的馬一樣,有希望重現自由光明表現自我,這樣的構圖與題詩應該也是溥氏渡海來台後,以悠遊的馬來自描寫自況的作品,因此詩與畫的內容均是溥氏內心深刻認真的創稿之作。

    附圖,溥儒七歲時(1903年)騎馬照片。

    基此,皇族之後的溥氏,騎射的訓練從小即已開始,故溥氏對馬的描寫特別的深刻,畫中的駿馬姿態悠遊自在,也代表了他現在的生活情況,眼神仍觀察四周的環境,畫面佈置於樹林間豐富且經營細緻,帝圖藝術拍賣會得到許多「溥迷」支持與認可,提供特殊題材或具權威著錄及寒玉堂門生故友來源可靠的藏品,此作即可謂溥氏難得逸品,又是1978年李墨雲精選權威出版的來場生貨,更是溥氏寒玉堂書畫迷的爭藏極品。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