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徐悲鴻Xu Bei-Hong

1895-1953

芒上雙雀圖

NT$ 600,000-1,200,000
RMB¥ 120,000-240,000
HK$ 150,000-300,000

  • 媒材/尺寸

    鏡框 設色 紙本, 63x54cm

  • 款識

    子度先生惠存,悲鴻客渝州。

  • 鈐印

    「東海王孫」白文長方印。

  • 出版/備註

    上款人:子度先生。

  • 賞析

    徐悲鴻是汲西潮以沃中土的偉大藝術家,何懷碩教授如是評析。本幅《芒上雙雀圖》是徐悲鴻赴重慶中央大學任教期間所作,由落款「客渝州」可知,其創作年代應是1937至1942年間,徐悲鴻抵達重慶後執教于中央大學藝術系,暫住沙坪壩這段期間。1942 年徐悲鴻居住該地發展美術事業,在這裡籌備創建了中國美術學院籌備處,也就是中央美術學院的發源地之一。該學院是一所美術研究院性質的學院,先後聘請了在渝的數位畫家包括張大千、吳作人、李瑞年、沈逸千、馮法祀、孫宗慰、宗其香等,開展藝術教育和美術創作,培養和儲備優秀美術人才。

    彼時,對日抗戰期間日軍頻繁空襲,為順利開展教學,徐悲鴻只好在地下石室育人、作畫。在那間不大的石室裏,他完成了《巴人汲水》、《巴之老婦》、《群奔六駿 》、《會師東京》、《日暮倚修竹》等經典名作。1943年3月19 日,「徐悲鴻畫展」在當時的重慶中央圖書館舉辦,展出了國畫、油畫、素描百餘件,轟動山城,三天時間參觀者逾三萬。由此可知徐悲鴻對四川這個當時的大後方,讓他有時間充實了他的藝術生命,因此作品上題有「 在化龍橋、作於渝州、寫在磐溪 」等字款,都是徐悲鴻於四川期間的佳作之一。

    本幅《芒上雙雀圖》正是旅客四川期間的佳作,當時寫生所見之景像,雀是每日可見的飛鳥,如此的尋常的小鳥,在徐悲鴻筆下呈現地如此活潑可人,兩隻麻雀翩翩而來,牠們或平飛,或側飛,各有姿態,使畫面頗具觀賞性。人們彷彿聽到牠們嘰嘰喳喳的歡快叫聲,在歌唱明媚的春光。麻雀是以毛筆設色採用沒骨和勾勒法相結合、墨直接在吸水性較強的生宣上點畫而成,顯示出作者高超的造型能力和控制筆墨的功底。雀身以赭石著淡墨三二筆繪出羽翅是淡墨中揉以淡赭,趁濕以重墨畫出羽毛茸茸鳥羽上的硬翅及喙與雙爪等,畫家精練嫻熟的點染將麻雀的天真稚樸之美表現得淋漓盡致。以書法中峰所寫出的芒草把草書的筆法融會到
    畫法中去,運筆疾速,看上去似草率無法而實則有法,如芒葉與芒花的穿插布局,有濃墨淡墨的相應。尤其是筆墨中所表現的一種動勢,顯示了芒草蒼茫的神韻,與輕巧可愛的麻雀組成一個溫馨祥和的畫面。這是徐悲鴻於四川時期的清新雅品,識者何不寶愛。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