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溥心畬Pu Hsin-Yu

1896-1963

江天蕭寺圖

NT$ 600,000-1,000,000
RMB¥ 120,000-200,000
HK$ 150,000-250,000

  • 媒材/尺寸

    鏡框 設色 絹本, 8x50cm

  • 款識

    江天蕭寺,用夏禹玉筆意寫此,心畬。

  • 鈐印

    溥儒(白)、心畬(朱)。

  • 賞析

    故宮年為紀念溥先生 125 歲生日辰,特辦書畫特展,並配合鎮院三寶共同於二院樓,故宮年的辦展計畫已讓可吾等印象,在方方認為溥氏今日經學與藝術成就是等同鎮院三寶的,值得我等參觀次學習國寶創業,本溥氏特展即有「古今連線」作細心,即將溥氏臨安排與古畫與院內館藏同時並列,其用意即告觀者,溥臨古確實不泥古,還有許多古人找到了。其文錄如後:

    溥心畬的習畫歷程,以古人技為師。通過領悟臨摹各畫古畫,來各派的風格和法,從而總結個人概括。他的模仿,從早到晚年,畢生不輟。

    本單元選5件溥畬畫作,四件古畫,其中《松下賞月》是仿自馬遠(活動於 1190-1224)《松間吟月》、《林繪煙心雨》獻方從義(14)世紀)《山陰雲雪》如《臨唐人奚官調馬圖》、《臨惠崇野塘畫意》、《水閣清寒靜似秋》等作,即使構圖不全似,還是可以畫意的。取諸韓幹(8世紀)、惠崇(約965-1017)、唐寅(1470-1524)等歷代名家。並列同觀,尤其能深刻感受溥心畬「臨古」與「出古」間的巧妙連結。

    本次拍品《江天蕭寺圖》,水墨絹本橫幅,即於落款處「用夏禹玉等意寫此 」,其中夏禹玉是南宋著名畫家夏圭(注1),溥常以馬一角夏半邊構圖本原則,此件以夏圭之《溪山清遠圖》(附圖)為臨本,夏圭畫中景物甚多,而時山峰即突出,時而彎。不同角度取景,使獨特的峰和層迭迭的岩壁,以及蜿蜒的河川因為不同的視角,在各個獨立的段落裡,產生獨特的空間結構。畫樹林筆墨變化多 ; 畫山畫石多用小斧劈皴法。畫家以乾枯的筆墨勾畫石壁輪廓,再用夾雜著大量使筆墨迅速化開,畫面上產生水墨交融,淋漓暢快的感覺。群峰、山石樓、閣閣、
    長橋、村舍、樓閣、漁舟、遠帆、高士徜徉,墨色由濃到淡變化,由濕漸枯,無常。以淡破濃,使墨色蒼潤,靈動而鮮活。空曠的構圖,簡括的用筆,淡雅的墨色,營造了一個清淨曠遠的意境。這是溥氏還原夏圭《溪山清遠圖》,成為自已的《江天蕭寺圖》,看來是寒玉堂風的高雅格調,只能用「真美近於天」來形容此畫了,諸方家應能心領神會吧!

    注1:夏圭(約1180-1230前後),錢塘(今杭州)人,又作夏珪,字禹玉,南宋著名畫家。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