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溥心畬Pu Hsin-Yu

1896-1963

南極仙翁

NT$ 2,000,000-3,000,000
RMB¥ 400,000-600,000
HK$ 500,000-750,000

  • 媒材/尺寸

    鏡框 設色 紙本, 92x41cm

  • 款識


    巍巍吉曜,照彼南溟。
    是兆康疆,錫祚益齡。
    目寒先生六十壽,溥儒敬祝。

  • 鈐印

    舊王孫(白)、溥儒(白)。

  • 來源

    出版:《師古超塵-溥心畬藝術精品集》,P14,寒舍有限公司,2021年。

  • 賞析

    本件《南極仙翁圖》雖未紀年,但從上款人張目寒(註1)60壽推算是 1962 年所作,本次故宮展品中亦有將「壽星」題材規劃於「丹青誌異」項目中展出 (註2)。南極仙翁又稱南極真君,是古代漢族神話傳說中的老壽星,也是元始天尊的長子,他主壽,所以又叫「壽星」或「老人星」。漢族民間認為供奉這位仙神,可以使人健康長壽,這位仙神其實是道教追求長生的一種信仰。老壽星故名之義是長壽之神,極受尊敬與喜愛。唐司馬貞《史記索隱》:「壽星,蓋南極老人星也,見則天下理安,故祠之以祈福壽。」杜甫在《 泊松滋江亭 》中亦有「 今宵南極外,甘作老人星」的佳句。

    溥氏所繪南極仙翁老壽星形象為一白髮老翁,鶴髮童顏,面目慈祥,所拄彎曲拐杖,必高過頭頂,手持仙桃等物,完全符合傳說的記述樣貌,壽星老抬頭仰視作祝禱狀,筆墨活潑,意趣生動。溥氏的南極仙翁必然求之者眾,人人均喜得之無不寶愛有加。此作設色高雅詩句題寫引經據典,充滿著高潔脫俗的文人氣質,又有名人上款只能說就是一件難得的精品。

    註 1:上款人即張目寒,張目寒(1902-1980),安徽霍丘人。號雪盦。 著有《雪庵隨筆》。早年在魯迅任教的北京世界語專門學校學習,曾參加北京著名文學團體「未名社」的發起工作;先後擔任南京國民政府中央執行委員等要職,赴臺後曾任「監察院」祕書長,為于右任先生的重要幕僚。張目寒作為國共雙方共同尊敬的愛國民主人士,始終雅好書畫藝術,與張大千、溥儒、黃君璧、臺靜農等著名書畫家過從甚密,一生樂為藝事奔波.張目寒本人亦有多篇藝木研究文章傳世。張大千與張目寒二人的關係,綜合已有的資料得知:二人雖同姓,一為川人,一為皖人,即為同宗.亦屬摯好。在張大千的生平重要經歷中,張目寒的作用舉足輕重。因其追隨于右任,為重要幕僚,故渡海後的書畫大師如有求于右老都由張目寒所協助辦理,故張目寒所得繪贈書畫頗多,尤其張大千繪贈的畫作往來書信均是拍賣場上的重要拍品。

    註 2:今年故宮博物院盛大舉辦「文人畫的最後一筆」溥心畬書畫特展,辦展說明溥氏雖然世人推崇他詩書畫三絕,但他寧可被視為學者,教導學生也強調必須先飽讀詩書。他的畫作常取材於文學,從題材到造型,均讓人耳目一新。來臺後,對臺灣風物頗多紀實性的寫生,並經常輔以長篇題記,寄意深遠。

    本展遴選故宮典藏及寒玉堂託管文物中的書畫精品,展件依內容規劃成「古今連線 」、「西山逸墨」、「丹青誌異」、「寶島采風」、「溥儒用印」等5個單元,同時結合相關多媒體影片的播放,具體呈現溥心畬的藝術特色與創作理念。

    鬼怪是溥心畬畫作中最獨特的題材,渡臺以後,他平素愛看西遊記、聊齋、山海經等小說,繼而繪製成圖,有時藉以諷刺世人,不僅詼諧有趣,更寓意深刻。本次展出的《鬼趣圖》、《西遊記》、《太平廣記故事》、《神異圖》,尺幅雖高不盈尺,但筆墨格外清雅,讓人耳目俱新。

    另外,本單元亦選展屬於神祇類的畫作,如立軸形式的鍾馗、觀音、嫦娥、魁星,壽星、關公等,或色墨兼備,或硃筆白描,莫不筆致優美勁拔,形象更是林林總總,充分展現溥心畬沉潛於傳統人物畫的廣度與深度。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