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乾隆帝

御筆

年代:1765

NT$ 800,000-1,200,000
RMB¥ 160,000-240,000
HK$ 200,000-300,000

  • 媒材/尺寸

    立軸 水墨 絹本, 124x50cm

  • 款識

    題跋:傅申,清高宗御筆。
    有時蹀步有時舟,幾暇聊成爛漫遊。饒舌吐
    歲此言失,得閒吾豈樂天流。譫盪輕風靜碧淪,堤
    籠絲柳拂船唇。沿堤緹騎非嚴蹕,為挈銀牌賜老人。
    乙酉春潤上澣,御筆。

  • 鈐印

    乾隆御筆(白)、所寶惟賢(朱)。

  • 來源

    著錄:《欽定四庫全書》欽定南巡盛典卷十二。
    著錄:《清高宗御製詩文全集》第五冊33 頁,中國
    人民大學出版社1993 年8 月。
    傅申題箋。

  • 賞析

    清高宗愛新覺羅•弘曆(1711-1799),清朝第6位皇帝,入關之後的第4位皇帝。自號「十全老人」,文武雙全,對自己的詩詞歌賦及繪畫書法頗為得意,尤其書法,自認為集歷代書法藝術之大成,遊覽名勝每到一處,作詩紀勝,御書刻石,在宮中、御園、名勝古蹟、寺廟等幾乎到處可見其墨跡,至今海內乾隆御碑甚多,其書圓潤俊秀,其擅書之名流傳普遍。

    乾隆書法風格的形成是糅合了趙孟頫和董其昌兩家之長,兼以宮廷之氣,乾隆在康熙朝崇董的基礎上,將元代趙孟頫推崇至書壇頂峰,朝野上下競相追仿,細觀此作,子昂之氣撲面而來,使轉居多,少見翻折,露鋒起筆,承襲二王一脈「中鋒直下」的用筆方法,較之子昂,更顯圓融之氣,此書用筆流暢自然,毫無矯揉造作之態。本件御題詩作內容查記載於欽定四庫全書《御製詩集》(附圖1) 及欽定四庫全書《欽定南巡盛典》(附圖2)中,並納入現今人民大學出版的《清高宗御製詩文全集》及臺灣書畫鑑賞大家傅申先生題簽,更加增色,亦是典藏皇室乾隆皇帝墨寶之重要佳作也。


拍品推薦